[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印象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四家企业入选第四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4-12-10 16:58: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四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新鲜出炉

台商投资区四家企业入选

孙文宏大师展示他的代表作《钟馗》

日前,第四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新鲜出炉,共有27家企业成功入选,其中有4家企业来自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别是惠安园正工艺有限公司、惠安县张坂圣丰木雕工艺品厂、惠安县张坂佛艺木雕厂、泉州海之梦砗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入选第四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文化企业分别来自十大文化产业中的七大产业,示范辐射面广、带动性强。

大师带动张坂雕艺升级

惠安圆正工艺有限公司位于张坂镇玉塘村,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负责人孙文宏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和“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称号。

孙文宏出身于木雕世家,父亲孙顶奎是民间雕刻大师,从小受木雕艺术熏陶。2005年,对于孙文宏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年,他的工龄尚不满30年,本来不具备参评我省工艺美术大师的资格,却因选送的作品获福建省第四届“争艳杯”雕艺大赛金奖,破格被评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当年,他与来自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另一位木雕大师黄泉福一起,跻身全省91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行列。他们的双双入选,反映着张坂木雕界大师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

也在那一年,他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携手创作的李贽雕像在泉州市区西湖公园揭彩,它的落成填补了我省没有大型李贽雕像的空白。李贽是我国83名历史文化名人之一,其大型雕像备受各界瞩目。卢思立接到创作任务后,立即找孙文宏合作。卢思立设计、拟稿,孙文宏雕刻制作。孙文宏带着工人在厂里精心雕刻了半年时间,终于打造出这座富有深刻文化内涵和个性魅力的大型雕像。

“木雕工艺品深受海内外藏家和百姓的喜爱,具有较高的附加值,大师经济可以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孙文宏说,前几年自己将主要精力放在庙宇修缮,在佛像雕刻方面的技艺日渐成熟,名扬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因其对斯里兰卡庙宇修缮的贡献,孙文宏还受到斯里兰卡总理接见。这两年,他再度将目光瞄准传统木雕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希望能为弘扬张坂雕刻工艺献上一份力量。

此次入选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木雕企业还有惠安县张坂圣丰木雕工艺品厂和惠安县张坂佛艺木雕厂,这两家文化企业的负责人也在木雕工艺方面有较高的造诣,相继评上不同级别的工艺美术大师,带动文创企业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