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六批企业现场观摩示范项目 泉州“数控一代”供需对接商机多

2014-12-12 14:54: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六批企业现场观摩示范项目

“数控一代”供需对接商机多

图为企业代表在观摩数控一代产品(和军 摄)

本报讯 (记者 邱和军 通讯员 曾健 郑丽花)10日上午,随着由23家企业组成的晋江观摩团结束鲤东精密机械公司车间现场参观,由市经信委牵头组织的第一轮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工程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告一段落。据悉,11月28日至12月10日,来自全市经贸部门、“数控一代”应用及生产企业、行业协会和金融机构等的200多人通过实地考察,现场感受“数控一代”产品在多个行业领域推广应用带来的惊人变化。

现场体验“数控一代”的神奇

10日上午,由晋江经贸局带队的23家企业组团的观摩团首先来到泉州市“数控一代”科技创新中心,开启让人惊叹的“数控一代”产品应用体验之旅。

“最近接待的参观团,接二连三,大家很关注我们的产品。”微柏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伟强告诉记者,由政府部门牵头,组织大泉州范围内各行业企业人士组团观摩“数控一代”产品,创造生产企业与使用客户之间面对面交流机会,形式很实用、效果很直接。

“约定时间,统一路线,分批组合。”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洪海介绍,组织现场参观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引导,营造氛围,带动更多的企业人士增强对“数控一代”产品的直观印象,增进对“数控一代”产品研发及应用的了解。

记者了解到,此次组织集体参观的企业代表来自丰泽、洛江、石狮、晋江、南安、惠安、永春、安溪、泉州台商区等地,从宝德服饰、贵人鸟、龙峰、华宇织造到福山轴承、金冠园等,参加现场观摩的企业人士,分别来自纺织鞋服、食品、印刷包装、建筑建材、工艺品等我市多个重点产业的近百家企业。也有来自禹舜融资租赁、汇兴融资担保、玖玖融资担保、中鼎融资担保、恒信小额贷款等近十家类金融机构的代表。

此外,同样是我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的佼佼者,瑜鼎机械、群峰机械、铁拓机械、力达妙手机器人等企业也派出代表来钻研同行在“数控一代”领域有什么“绝活”。获悉有难得的现场观摩机会,南安的知名阀门企业沪航公司则派出从钳工到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等4名代表。而来自永春的腾达精铸有限公司更是由5名技术主管组成小分队,随团来探路“数控一代”产品。

性价比高成最大亮点

此次组织参观对象,都是我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具有代表性和较强的借鉴意义。

从路线来看,首先参观泉州市“数控一代”科技创新中心,了解全市“数控一代”研发、推广应用整体概况;然后赶赴位于洛江区双阳街道的福建嘉泰数控有限公司,参观数控机床车间;紧接着前往洛江五金机电产业园内的鲤东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参观冲压上下料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喷漆机器人等项目;最后一站是到位于泉州开发区的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参观自动化喷胶印线、编织鞋面等示范生产线环节。

在同一水平面,一个机械手轮流在四个固定方位实现高精度的操作拾放料动作,看到微柏机器人公司展示的一款MP-SC01水平式机械手精彩演示,来自晋江大发集团的陈副总经理和另外两名代表不约而同地把问题抛给了负责现场讲解的吴雪华:“一个机械手需要多少钱?”

“食品、制药、纸品等多个行业适合使用,一个机械手才8万块钱,可以24小时工作,成本很低。”吴雪华介绍,此前有个别客户在选用公司产的数控产品,享受财政补贴政策还抱有一定的怀疑态度,不过,通过对几个应用示范项目现场考察后,明显增强了推广应用本土数控一代产品的信心,这几个月企业的订单也日渐上涨。

在鲤东精密机械公司,上下冲压机器人代替人工“上岗”,也得到观摩团的充分肯定。“动作虽然比人工要慢一点,也就是低不到20%的效率,但是确保安全。”也有的观摩团成员补充说,压铸环节工伤事故频发,是五金制造企业长期以来的心头忧患,有了机器人可以解除老板的后顾之忧。

显然,性价比,是“泉州产”数控产品赢得观摩团成员赞许眼光的关键所在。大发公司陈副总告诉记者,“收获还是不小,很多优势产业的企业完全可以用本土产的数控产品,取代人工,提高效率和品质。”陈副总说,泉州“数控一代”产品制造企业与应用企业对接的空间很大,商机无限。

及时推广应用数控产品

记者了解到,第一轮现场观摩结束后,市经信委还将根据示范项目建设情况,继续分批分期组织相关部门、企业、协会等有关人员参观示范项目建设,开展相互交流等活动,以点带面,有效地扩大“示范工程”建设的覆盖面与影响力。

明年,“数控一代”热还将持续释放。

市经信委主任黄国富介绍,我市已经选择一批技术水平较为先进、数控化与自动化水平较高、较成熟、对产业影响较大的数控产品与机器人,确定为2015年“数控一代”示范项目示范产品,给予重点支持,将在我市的纺织鞋服、食品、印刷包装、建筑建材等重点产业大力进行推广应用。同时还将在每个示范产业选择一批应用示范点,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积极组织数控企业与应用企业进行对接,通过采用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演示、介绍应用“数控一代”的成功经验、组织企业参观生产现场、专家现场答疑等方式,对成功案例的企业情况、项目背景、项目实施过程和成效等进行剖析,充分带动企业间的合作互动,促使数控企业研发产品能第一时间得到推广应用,助推泉州产业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