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最后的制秤老师傅
2014-12-15 07:56:2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60多岁的朱善铁,是德化现在唯一还在制秤的老师傅。妻子郑秀珍跟老朱结婚后,也一起从事制秤行业,至今已有40多年。

老朱展示过去用来称粮食的大杆秤

编 后

看到德化最后制秤老师傅的故事,不禁想到了泉港的古船模。在泉港,因为精细的传统木雕工艺和民间绘画,闻名海内外的峰尾福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古船模制造的华丽“转身”,让这一老行当活出了新精彩,发掘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行进中国的脚步,无疑会让许多传统手艺成为夕阳产业。除了以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坚守之外,如何换个“活法”,正考验着从业者的应变智慧。朱师傅制秤的市场,除了寄希望于民间传统习俗的复苏,还有一块是收藏的需求,做精做特做品牌,老行当或能跟上新时代。

转身,既可能是悲凉远去的背影,也可能是浴火重生的涅槃。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