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30秒记一副牌顺序 泉州男生成闽首批“世界记忆大师”

2014-12-15 08:25:1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脑力锦标赛上,苏清波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3分钟让你记下一副打乱的扑克牌,洗牌后再按记忆重新排列出来,你能做到吗?厦门集美大学投资专业的苏清波现在只需30秒就能完成。22岁的他来自泉州台商投资区,今年10月,他在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总决赛中拿下成年组亚军,冠军为同样来自泉州的郑爱强;12月13日,他俩在海南落幕的第23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中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已上大四的苏清波,曾为参加世界记忆大师比赛暂缓求职升学的脚步,在别人看来疯狂,而他却孤独地坚持着。对于记忆的世界是否如此神奇,靠的是天赋还是刻苦,他有着更深刻的体会。

□早报记者 黄仰熙

最疯狂的决定

放弃考研备战世界脑力大赛

大四这一年,有的人准备考研升学,有的人四方求职,而苏清波原本的考研计划因为一本书而改变。清波说,他不是一个盲目刻苦读书的人,他希望能寻求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来掌握知识,轻松地备战研究生升学考试。今年2月,他买了一本关于记忆法的书籍,书中介绍了许多神奇的记忆方式。他在学习过程中,突然发现这和自己从小渴望的记忆方式不谋而合。

偶然间,他从书中得知了“世界记忆大师”和“世界脑力锦标赛”,他尝试着自学书中教导的方式记忆扑克牌,第一次竟只用了3分多钟,这对于初学者而言简直就是奇迹,这也极大地激发了他的兴趣。

经过不断的自学与训练,清波发现自己进步神速,思路逐渐打开,学习也变得轻松起来。学习上,记忆知识点的时间明显缩短;生活中,用记忆法来记电话号码、公交路线、人名地名、购物清单等,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用清波的话说,“想要记忆的东西都存在了一个个的房间里,想怎么用就怎么用”。

后来他发现,原来《最强大脑》节目里选手们的惊人绝技并非虚假,自己在观看节目时也能逐渐完成任务。这时,他作出了一个令周遭人不解甚至反对的决定:放弃考研,备战世界脑力锦标赛。“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就再也不会做了。”清波说这是他很喜欢的一句话,也激励着他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物,以前是全国到处穷游,现在是参加脑力比赛。

为了得到家人的理解,清波努力训练,每天对着一大堆扑克牌,背一大堆代码和地点。

最坚持的事情

每天对着一大堆扑克牌训练

“当我说要参加比赛时,爸妈以为我疯了。”清波现在说来很轻松,但他花了不少心思让父母支持。

“我第一次在爸爸面前表演记忆扑克牌时,他被我吓到了。”为了让父母理解自己的决定,清波加倍努力训练,每天对着一大堆扑克牌,背一大堆代码和地点,坚持固定地腾出时间训练各种记忆方法。“爸妈和朋友们都不能理解我为什么这么疯狂,特别是练马拉松(一小时内记忆尽量多的扑克牌)的时候,在桌子上摊开10多副扑克,同学都以为我是疯子。”后来清波的爸妈转变了态度,让他得以继续疯狂下去。

清波一直认为自己很浮躁,但为了比赛,他说他做了“有生以来最坚持的一件事”。为了更好地备战,他选择住在校外,每天分配时间训练,累了就骑骑单车。虽然放弃了一些东西,但有坚持有目标,每天进步一点点,他觉得很快乐。

今年10月,清波来到海口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总决赛,与他同台竞技的不乏众多名校的高材生,这对于来自普通高校、自称“学渣”的他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没想到,他居然取得了中国赛的亚军,在刚落幕的世界总决赛中也如愿摘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这个好消息出乎清波父母的意料,他们从原来的“不支持也不反对”转变成“非常支持”。

中国总决赛冠军郑爱强和亚军苏清波(左)合影留念,他俩是泉州老乡。

最迫切的梦想

毕业前在集大创办记忆协会

记忆的方法开始非常繁琐,能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虽然清波学习的时间并不长,但他很自信。他在比赛前曾说,只要发挥稳定,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并不困难,事实证明正是如此。“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总决赛的冠军也是阮厝人,叫郑爱强,今年25岁,毕业于武汉大学。”清波笑着说,他们两个泉州小伙成了福建首批仅有的两名“世界记忆大师”。由于郑爱强较为繁忙且人在武汉,早报记者未采访到他本人。

据悉,目前全球有记忆大师130多名,截至2014年中国有76名,主要集中在广东、华中一带,而福建连一个正规的记忆协会都没有。“我想在集美大学创办一个记忆协会,希望在福建普及这种方法,让更多福建的大学生参与到脑力运动中,让更多的同学甚至是福建人了解脑力开发,掌握更好的记忆方式。”清波说,他想在毕业前完成这样一个梦想。

■揭秘

记忆法:

原理很简单 起步很繁琐

想要精通得不断练习

清波说,实际上记忆法的原理很简单,但要精通就必须不断练习、不断记忆自己的一套代码和地点。所以在刚开始时花费的时间更多,而熟练之后就会很快。比如记忆扑克牌,他就把“红桃A”比做蜈蚣,每张牌也都赋予新的形象,再想象这些东西放在自己房间的某个位置。记忆的方法就是如此,一开始非常繁琐,能坚持训练的人不多,但熟练之后就可以轻松运用到学习生活中。

“每天都要训练,想要拿到‘世界记忆大师’证书的话,需要不断巩固和超越。”清波坦言,自己的右脑“很好使”和从小学习美术有关,但自己并不是天才,想要成为记忆大师,关键还是持之以恒的训练和总结领悟。

记忆法其实有理可循

厦门市心理学会的吴主任分析:苏清波及众多记忆大师所使用的记忆法原理很简单,就是运用已经记住的东西,让它成为有一定可以回忆出来的顺序的东西,然后把要记的东西和它进行想象、联想和连接,因为想象和联想强调了图像,所以把要记的东西让右脑处理了,而右脑又是记忆力非常强的脑部分,所以记忆法的效果非常明显。而记忆的关键在于想象要夸张、奇特、形象,因为大脑对夸张的东西不容易忘记,对形象的东西也容易记住。

苏清波运用的记忆法体现了记忆及遗忘原理,比如记忆扑克牌,他把“红桃A”比做蜈蚣,每张牌都赋予新的形象,再想象这些东西放在了房间内的某个位置。这就是把要记的东西进行想象、联想和连接,由于所想的形象较为夸张,这就激发了右脑的处理系统。由于苏清波右脑开发较好,他的记忆速度较快。另外,根据遗忘曲线的原理,要保持记忆就必须不断练习、不断记忆自己的一套代码和地点,将这些代码和地点形成长时记忆,精通这个方法之后去识记其他新的事物时,就比别人更快形成短时记忆。由此可见,记性好的人右脑比较发达,但记忆力一般的人完全可以通过后天训练开发右脑,激发潜能。掌握好的记忆方法并不断坚持巩固训练,才是后天记忆高手的关键所在。

■链接

达到3个标准才能成记忆大师

世界脑力锦标赛是由“世界记忆之父”托尼·博赞于1991年发起,由世界脑力运动委员会组织的世界最高级别的脑力运动赛事。首届比赛在英国举行。“世界记忆大师”荣誉称号的获得有着严格的评判标准,必须在世界脑力锦标赛上同时达到3个项目的成绩标准。这3个标准是1小时正确记忆1000个阿拉伯数字,1小时正确记忆10副扑克牌,2分钟内正确记忆1副扑克牌。这3个标准分为10个项目进行测评,分别是“抽象图形”、“二进制数字”、“人名和头像”、“马拉松数字”、“快速数字”、“历史事件”、“口述数字(听记数字)”、“马拉松扑克”、“随机单词”和“快速扑克”。比赛分为3天举行,每天角逐出单项奖及组别奖。中国首次涉足此项世界大赛是在2003年第13届锦标赛上,且取得的成绩一届比一届优异。目前全球有记忆大师130多名,中国有76名。

第23届世界脑力锦标赛12月11日在海口开幕。本届比赛共有180多名选手参加,来自中国、德国、丹麦、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比赛分为四组,儿童组(12岁以下)、青年组(12-18岁)、成年组(19-59岁)、老年组(60岁以上),泉州小伙苏清波和郑爱强参加的是成年组比赛,他们获得了成年组“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

(图片均由苏清波提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