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全力打造城市升级版 鲤城城市建设管理再发力

2014-12-16 11:08:4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位于笋江路两侧、规划总用地1800亩的笋江城市综合体,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笋江花园城等部分项目已投入使用,中医联合医院、文体活动中心等项目也已竣工或封顶,到2015年大部分项目将完工投入使用。届时,该项目将成为泉州江南新区集商贸、居住、购物、休闲、文体、教育、医疗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城市综合体……”这是笔者在近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代表莅鲤视察工作情况汇报会上了解到的。

48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2.5%

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多种因素影响下,该区沉着应对,脚踏实地,围绕打造鲤城经济升级版、城市升级版和“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的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坚持以改革创新、产业转型为突破口,推动全区经济社会事业持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1—10月,该区实现GDP182.79亿元、比增6.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94亿元、比增3.4%,工业增加值68.10亿元、比增7.3%,第三产业增加值100.88亿元、比增5.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10.77亿元、比增14.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88.49亿元、比增12.2%。

为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鲤城区强化重大项目协调调度制度,组织实施“重点项目攻坚破难”专项行动,深入推进10个领域41项重点改革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永续动力。截至11月底,该区48个在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2.5%。

23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

针对群众强烈关注的安置房建设问题,该区克服资金短缺等困难,把今年获批的10亿元城投债优先用于保障11个安置小区建设,预计全年可完成安置房建设近20万平方米,其中后坑、锦美等3个安置区项目实现交房。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该区投入2632万元实施8个水环境整治项目,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内沟河、破腹沟中段等水质均100%达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全年空气质量均达到功能区Ⅱ类标准,第一批小流域“赛水质”整治项目考核成绩位居全市前列。城市管理方面,该区实现79个社区“数字城管”系统全覆盖,其中,今年“两违”综合整治行动共拆除违法建设800多宗、30万平方米,超过该区前两年总和。社会事业方面,该区积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将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70元,积极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站“巩固提升”工程,按时完成市里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目前已全面完成市、区两级共23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同时,该区不断加快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资源扩容,出台《2015-2019年学校布局及建设专项规划》,计划中小学改扩建项目15个,第二实验幼儿园、江南中心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也将于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该区还在全市首创信访代理制度,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处置欠薪案件115起、累计1300万元;全面实施“单独两孩”政策,2014年度计生工作主要责任指标均居全市第一;有力防控H7N9、登革热等疫情,持续完善“网格化”社会治安服务管理体系,安全生产四项主要控制指标全面下降,全区平安建设整体水平保持全市前列。在服务企业方面,该区加强经济跟踪监测,召开工业生产调度会,相关领导深入企业靠前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坚持在一线解决问题,今年以来该区共开展三轮企业专题调研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近200项。

该区要求全区上下要抓紧今年剩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落实“保稳、求进、攻坚”的总体要求,全力冲刺全年目标。同时,要科学谋划好明年经济指标和重点项目工作,对于拟列为明年的在建重点项目,要科学安排投资计划、资金拼盘,推动实现该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苏彬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