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桂阳乡洪田村百年古枫香红了 游客慕名而来

2014-12-20 10:04: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枫香与古厝相依相伴

“万花都落尽,一树红叶烧。”已是数九寒冬,在德化县桂阳乡洪田村却有一棵古枫香红艳似火,给冬日增添了不少温暖,慕名而来的游客在树下嬉戏、拍照。

古枫香扎根于村里的东北角,听老人说,它已有222年的历史了。根据初步测量,该树胸径约1.5米,树高约30米。古枫香旁有一道一米多高的围墙,围墙内是古厝,谁也说不清是先有古枫香还是先有古厝。

远看,整棵古枫香就像一个火红的大蘑菇立在地上,又像一把红艳的大伞撑在小道旁,树荫覆盖面积约5亩。走近了,只见古枫香巨大的主干需要好几个人才能合抱,枝干的数目不可计数,旁枝逸出,靠近地面的呈横向伸展,越往上越呈斜向生长,犹如一支支粗壮的手臂向四周平伸,好像要向世人展示最美丽的身姿。

而那么多的红叶,一团团,一簇簇,不留一点缝隙,遮住了蓝天。微风一吹,“沙沙沙”作响。尽管经历几百年风雨,这株古枫香依旧郁郁葱葱,生长茂盛。据林业部门有关人员介绍,像这样大而年代久远的枫香在泉州乃至福建都很少见。

来到古枫香下,一条条树根露出了地表,就好似一位老人充满皱纹的脸上凸起的青筋。我在树根上稍坐片刻,不禁回忆起了儿时关于古枫香的故事。

那时候,古枫香是我们眼中的“神”。老人们总说,古枫香是大家的庇护者,谁也不许伤它,甚至跟我们说,如果伤它会有不幸发生,在晚上睡觉时,古枫香的化身——蟒蛇会缠住你的身体。虽然,当时枫香脂可卖钱,可乡亲们一直不曾伤害它。

原来,洪田村森林资源丰富,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许多村民以采枫香脂为生,但村民们却从不在这株古枫香上采,因而它毫发无损,不少村民还将其当成了树神,每逢过节都会前来瞻仰祈福。

后来,在外地学习、工作,很少去看古枫香了。现在,这棵古枫香被列为“福建古树名木”,挂牌保护起来。乡亲们一直用心呵护着它,古枫香也不厌其烦地展示着它一年四季的美丽,庇护着围墙内的古厝,和古厝相依相伴。

看着孩子一会儿在树下绕来绕去,一会儿在树根上来回走,好不快活。天色渐晚,我们再看一眼古枫香,身后落下一片红霞。 (李宏图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