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80后晋江籍作家蔡崇达:我是泉州的一部分

2014-12-26 12:15: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0后晋江籍作家蔡崇达,带着历时三年创作的新作返乡,透过文字的记述,分享存留于自己记忆深处的那份“恋家”情怀—— “我是泉州的一部分”

带着新书回家,蔡崇达与大家分享创作和人生感悟

家乡泉州是蔡崇达魂牵梦萦的所在,也是他精神的源泉。历时三年,将尘封在记忆的往事汇集成书,出生、成长于泉州的80后媒体人、《中国新闻周刊》执行主编蔡崇达,带着自己全新创作的《皮囊》一书“回家”,通过一场文学分享会,他在母校泉州师范学院与家乡人们分享了他的泉城往事与乡土情结。

□本报记者 陈士奇/文 张九强/图

“可以说,这整本书就是为泉州而写的”

2004年,从泉州师院毕业,2014年,带着新著《皮囊》重返母校。一晃十年过去,从青涩少年,蜕变成如今的资深媒体人、知名畅销书作家,蔡崇达笑言,依旧未曾改变的,是自己骨子里改不掉的“任性”和对家乡泉州的热爱与依恋。

“我时常跟周遭的朋友说,在外时如果遇到事情,我就会回家,回到泉州。”在蔡崇达看来,“任性”回家早已成了他的一种习惯,直接去到机场,买一张回乡的机票,记忆里曾经多次回家都是“说走就走”。而他坦言,多数回家的目的都不过是为了“放空”,不是在小镇上散步,就是到泉州老城区里闲逛,不做过多的思考,他却能在这里收获一份内心的平静,“每次回家后,我发现自己总能鼓起勇气,去做一些自己觉得非常重大、有风险的决定”。

谈及此番回泉举办新书文艺分享会,蔡崇达笑说,这在圈内人看来也是一个“十分任性的决定”,但他固执地认为,这次的任性是必须的,因为这么多年来,故乡给予他内心的那份深刻感悟,最终促成了他第一本随笔散文集《皮囊》的成形。在他看来,通过《皮囊》这本书,他还原了曾经历或见证的故乡往事,那与疾病挣扎的父亲、倔强的要造一座房子的母亲和他年少时期的伙伴……蔡崇达说,书中的故事、人物、理念等都与泉州息息相关,可以说,这整本书就是为泉州而写的。

此次陪“任性”的蔡崇达一起回到泉州的,还有他的“闺蜜”蒋方舟。同为80后畅销作家,蒋方舟却坦言,读完《皮囊》一书,她甚感意外,因为她惊讶于不过三十出头的蔡崇达,却有着与年纪不大符合的怀旧情怀,而这些情怀是很令人羡慕的。“其实,年青一代人也该适时地去怀旧,因为属于故乡的一些独特的人和事物,大多会随着时间不断消逝,像崇达一样通过文学的方式去记述正在流逝的故乡,在我看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在我的北京新书发布会上,白岩松曾感叹,直到自己四十岁的时候,他才开始考虑回家的问题,所以他很吃惊于我为何那么早就已去思考这一问题。对此,我想说的是,也许是身为闽南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对于‘根’的意识特别重。”谈及书中的那份怀旧情怀,蔡崇达说,这些年无论身在何方,自己心中总有一份对故乡的难舍眷恋,这种与生俱来的能力,让他与故乡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也让他相较于同龄人可以更早去思考“故乡”这一命题。

“在外面受到的冲击、需要克服的困难越多,我的内心越需要获得一种支持的力量、一种安定的力量,所以我就更需要回家。”在蔡崇达看来,这本新书的诞生,他是有“野心”的,那就是他“想要看到每一个人”,当中也包括自己,他想要借助文字,去一点点了解“故乡是怎么构成我,故乡是怎么塑造我”,而在他看来,每一次的“任性”回家,其实恰巧也成了一个个“弄清楚自己”的过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