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惠女水库畜禽(鱼)养殖全面禁止 打造绿色水库

2014-12-29 08:32: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惠女水库畜禽(鱼)养殖全面禁止

严守生态红线 打造绿色水库

惠女水库 (张九强 摄)

一座水库可以在防洪、灌溉、供水、供电等方面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也能给生态系统带来巨大影响。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共有水库469座,其中山美水库和惠女水库为大型水库,此外在安溪、永春、德化、泉港、南安、晋江、惠安等都分布有中型水库。为让百姓喝上健康水,我市长期重视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让水库不仅风光怡人,而且清澈的湖水愈发甘甜。

山美水库

水库总氮均值逐年下降

作为全市600多万人口的饮水来源,库容高达6.55亿立方米的山美水库是泉州“大水缸”和重要生态屏障。去年年底,山美水库成为国家首批重点支持的15个生态环保湖泊之一,同时也是全省唯一入围的生态环境保护项目。

山美水库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实施范围包括山美水库流域及其外流域调水的龙门滩水库流域,涉及南安市、永春县和德化县的23个乡镇。在71个主要建设子项目内,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就有61项,其中包括21项污染源治理、39项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1项生态安全调查与评估等。

由于水库存在总氮超标的问题,项目启动后,我市通过采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收集转运、生态河道整治、水源涵养林建设、人工湿地工程、水土流失治理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有效削减了入库的污染物总量,带动了水环境质量明显提高,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71个子项目已实施39个,完工7个,累计完成投资5.38亿元,水库总氮均值呈逐年下降趋势,2014年全年均值分别比2012年、2013年下降13.2%和11.3%,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如今的山美水库,山美水也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