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7旬老人收藏民俗物品 陈列古厝供人免费参观

2014-12-31 09:56:56 花蕾 夏鹏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先生和他的民俗博物馆

东南网12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花蕾 夏鹏程 实习生 曾龙凤 文/图)独自面对这些收藏近10年的民俗物件时,75岁的陈木春常产生幻觉。仿佛他还是一个8岁孩童,妹妹躺在古厝大厅的摇篮里,在他轻缓的摇晃下,正睡得香甜,母亲在厨房切菜的“咚咚”声在耳畔若隐若现。

在惠安山霞村这个近300平方米的农家民俗馆里,陈列着他收集的400多件物品。展品按农耕器具、风俗用品、生活用品、工匠用品、服饰等不同类别,分别陈放。他还为每件物品亲绘国画图解,展示这些旧物的使用方法。

正如陈木春说的,“这些在真实生活环境里存在过的东西,有着不同寻常的历史感,他们会说话,讲着过去的故事”。

“年长的人忆苦思甜,年轻人能长见识”

从12月16日,民俗馆对外开放以来,陈木春的每一天都在民俗馆里度过,摸摸这个粗碗,擦擦清代木眠床上的灰,或修一修八仙桌。这些旁人眼里不值钱的玩意儿,他攒了10年,视若珍宝。

追溯到2004年,陈木春结束经营多年的编织袋和饲料厂生意,搬回惠安县山霞村居住。他发现,村里变得越来越洋气,以前许多生活习俗都被淡忘。一直喜爱历史的他,看着空置的古厝,萌生了开家民俗馆的想法,“年长的人能忆苦思甜,年轻人能长见识”。

第二天他开始沿着村里的土路四处溜达。他拿着路边捡来的木棍,从垃圾堆里扒出缺口的粗碗,缺腿的八仙桌、夜壶、锄头,再用自行车搬回家。在那个生锈的自行车后座上,还有过这样的“乘客”:稻草床垫、种地用的犁、耙、簸箕、各种坛罐、摇篮、椅轿、磨坊石……后来,陈木春索性找来农用小四轮,拉回车轱辘、牌匾和石礅子。最近,他又收集到两个民国时的广播机。他一边把机身擦得锃亮,一边赞叹:“都是宝贝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