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开发区> 开发区新闻 > 正文

以龙头企业引领推动 泉州开发区产业转型集聚

2014-12-31 15:29: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企业开启精益生产之路

随着行业竞争的激烈和消费者选择的多样化,市场对于制造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泉州开发区鞋服行业的龙头企业,九牧王开启精益生产之路,提高企业的柔性制造能力,结合大量生产与单件生产方式的优点,力求在大量生产中实现多品种高质量产品的低成本生产。

为此,九牧王先后成立了IE部、模具开发部、西裤精品组。九牧王首先从工厂流水线改革下手,改变传统的“丰”字形流水线为“U”形流水线,解决了由于位置安排不合理、员工之间材料传输不便、阻碍了流水线的生产效率的问题。与此同时,九牧王建立GSD项目数据库进行推广运用,规范了各工序标准时间,提升生产效率12%,工人工资增长5%。

精益生产项目的推行,帮助九牧王打造了高绩效的生产团队,生产效率与质量稳步提升,西裤取消预备车间及后整专机车间,生产效率每年以8%-10%速度的增长,生产在制品库存上降低50%,为市场销售赢取了宝贵的时间,从而大大降低了公司流动资金的风险。

以人才培养开发提升企业层次

技术与效率,可以理解为企业发展的“硬实力”,而以人才培养开发为主题的“软实力”的提升,也正成为开发区龙头企业发展的重要命题。

在高级人才紧缺、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的时刻,三星电气积极通过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快人才培养开发,建立了一支素质高、专业性强、知识结构合理的研究开发队伍。如今,企业拥有26名技术研究开发人员,培养了金属材料、材料工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模具设计制造、机电一体化等一批专业优秀人才。

人才的集聚,凭借的是企业博纳的胸襟和完善的培养机制。三星电气积极为优秀青年员工指派专家或导师重点帮带,帮助青年员工加快成长。同时,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通过内部培训、邀请专家到厂授课、委外培训等形式,为员工成长成才创造平台。在这里,每一个人的潜力和才能都能得到有效的发挥,并为企业贡献更大的价值。譬如,仅有初中文凭的陈海利,经过三星电气十年多年的培养,成为公司一名重要技术骨干,在泉州机械工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并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

在产业龙头引领带动下,区内包括特步、九牧王等龙头企业均敞开胸怀,积极向区内企业分享先进经验,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链条内,企业纷纷掀起“寻标、对标”的热潮,推动企业、产业链条加快做强做大。

(开宣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