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黄花梨下种石斛 永春林下经济促资源循环利用

2015-01-04 10:38: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从事林下种植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日前,记者走访永春县,眼下正值铁皮石斛成熟采收时节,位于桃城镇马洋山的林下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也迎来了首季丰收,作为福建省永春县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铁皮石斛示范项目,其为当地农业发展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报记者 黄文珍

黄花梨林“华丽转身”

驱车沿着齐整的水泥路盘山而上,到达位于永春县桃城镇海拔300米的马洋山,100亩的黄花梨树在蔚蓝天际的映衬和冬日阳光的照射下,依旧显示出层层向山顶延伸的绿意,让清冷的冬季有了几分生机。

“远看是一片黄花梨种植园,近看其实不尽其然呢。”桃城镇副镇长郑东生笑着告诉记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走近细看,除了枝头结着个头还未完全长成的小小黄花梨之外,绿叶之下的枝干上捆绑着密集的一手捧大小的小土堆,小土堆上有着细长、呈乳白色的光滑枝条,枝条顶端有着细小叶片的植物向外生长着,它的根部透过土壤将黄花梨树紧紧缠绕着。“这就是铁皮石斛了。”郑东生介绍,你看,现在一些枝条已经呈光滑状,没有叶片,这证明它成熟并可以采收了。

这片100亩的黄花梨林种植已有十来年,原先为当地村民所有。近年来,该片黄花梨林的销路愈来愈不景气,一些村民放弃了梨树的管理,任由其顺应时节的变换花开花落,叶绿叶黄。

“黄花梨销路不好,村民放任自流,100亩地等于闲置了,实在有些可惜。”郑东生坦言,于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村民的梨树林集结成片,投资300万元引进了铁皮石斛种植项目,泉州市景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该项目的实施单位。

梨树上种石斛效果好

在成立景圃生物之前,陈宇欣经营化肥等农资产品。近年来,在浙江、云南等地,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人工种植与销售风生水起。眼见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2010年,陈宇欣转向经济作物的栽培与种植。

“铁皮石斛原先主要以大棚组培种苗向外销售为生产模式。”陈宇欣透露,但是大棚种植与野外自然生长的铁皮石斛在功效上有所差别,于是开始研究如何让铁皮石斛种植走出大棚,在仿野生的状态下生长。

根据野生铁皮石斛生长于高海拔的悬崖峭壁的特殊习性,技术团队从一块废弃的木桩开始试种植,而后尝试过石头、杉树树干等多种种植方式,最终发现在梨树上种植的效果最好。

“梨树本身就有治病的功效,种植在梨树上的铁皮石斛能够吸取梨树的部分养分,优化铁皮石斛的功效。”宇轩堂董事长林梅玫称,再加上梨属寒性,铁皮石斛属温性,两者配合生长出来的铁皮石斛品质更好。

仿野生石斛收益不菲

远离城区,环境纯净没有任何污染的马洋山成为首选之地,2013年4月份第一期100亩黄花梨种植园演变成如今的林下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在政府补助资金之外,第一期投入了1000多万元,如果种植效果不错的话,还会再进行扩种。”陈宇欣说,铁皮石斛生长一年即可以采收,现在正值采收季节,同时种植三年后的铁皮石斛采收更佳。

林梅玫告诉记者,一亩地种植有20至30株梨树,每一株铁皮石斛的产量大约为15斤,当下寄养在梨树的仿野生铁皮石斛收购价高达每斤2800元,100亩铁皮石斛能够带来收入上千万元。

“在闲置梨树再利用,为当地村民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产生了不菲的经济效益。”郑东生表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