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洛江区加快林下经济发展 注重生态与林农共赢

qz.fjsen.com 2014-10-13 14:38: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林下经济发展快 生态与林农共赢

洛江区马甲镇梅岭村农户建起的林下金线莲生态栽培基地 (吴春华 摄)

近年来,洛江区立足区情实际,加快“绿色转型”,改变过去以林木采伐利用为主的传统林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林下土地资源、植物资源和环境优势,培育以林下经济为主、注重生态效益的新森林经济和非木质利用经济,大力发展林药、林花、林果、林禽、林蜂等林地立体复合经营,实现长中短有机结合、上中下综合利用、林业农业复合经营,提高林地综合利用率和产出率,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让林农享受了更多“绿色福利”。

新模式助力百姓富

在永安村,笔者见到了花田主人杜火星,他有着32年的种花经验。据他介绍,过去村民都是零星种植,水平低产量低,现在村里成立了花卉专业合作社,把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经验带给村民。和过去相比,自己种植的花卉品种增加了九成,销量增加了60%,收入至少翻了十番。

近年来,洛江区不断创新发展模式,以“公司+基地”、“公司+合作社+基地”、“合作社+基地”等方式,因地制宜引导林农“家门口就业”,利用该区大量龙眼树,引导形成了林果复合经营、林药套种、林禽循环种养和森林旅游等四种比较典型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推动当地农民就业,同时指导当地林农种植石斛,增加收入。据悉,发展林下经济可为当地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农户每年增加1.5万元以上的经济收入,为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规模化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切实带动广大林农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目标。

此外,洛江区还将依托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和良好的生态,发展林下经济生态休闲、文化创意产业,让林下经济产业文化和森林旅游文化有机融合。同时以创建福建省林下经济示范县为契机,力争在2015年全区林下经济发展利用林地面积达到5.5万亩以上,林下经济年产值达13亿元以上,建立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0个以上、林下经济龙头企业10户以上、林农专业合作社5个以上。在双阳泉美生物科技和秉尚石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建林下中草药产业创业园;在河市、马甲建立林下花卉、中草药种植产业带;在虹山-罗溪创建林下养殖、种植珍稀树种示范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