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前黄镇三个村一个总支 泉港农村党建闯出新路

2015-01-09 11:33: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坝头溪流经的三村在“跨村联带”工作模式的带动下焕发出新的活力。图为刚完成清淤的坝头溪古县村段,下一步沿岸将补种绿化。 (庄子瑜 陈淑华 摄)

“我们和凤阳村、古县村是一家人呢,有啥事都是坐下来一起沟通交流的。”泉港区前黄镇坑内村党支部书记连木辉笑着说。2013年6月,泉港区在前黄镇试行“跨村联带”工作模式,把邻近的凤阳、古县、坑内三村党支部联系在一起。一年多来,在凤阳联村党总支部的带动下,三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你干我学、我干你帮,初步连出了成片的秀美乡村。

联村处处见公园绿地

凤阳、古县、坑内位于丘陵地带的有限开阔地,平原之间有条古称“九十九曲”的坝头溪,从西面巍巍的涂岭群山源头脉脉流淌而下,与沿岸的阡陌田野、小楼人家合成一幅明媚迷人的闽南风光图。如今的三个村庄,经过环境大整治,主干道纷纷亮化、绿化、彩化,杂地、荒山也旧貌换新颜,化身一处处或大或小的绿地公园。

7日,记者跨过坝头溪上的连心桥,来到古县村,村口一片名为石冠山的旧日荒山披上了绿衣裳。现场,古县村党支部书记邱继宏正在引导工人用绿树装扮局部裸露的黄土。山坡的一侧,是一块高耸入云的官帽形巨石,一座庙宇依石而建,矗立山头。附近村民连爱华站在庙宇凉台上,望着雏形初具的石冠公园,心情大好。“这里最早怪石林立、风景绝佳,几十年前被开采成东一块西一块的石窟,最深的石窟与这座庙落差起码有40米,从这里看下去,真像万丈深渊,人都会眩晕。”废弃的石窟被改造成公园,不仅连爱华打心底里高兴,路过的村民也纷纷驻足观赏。“以前荒山野岭的,晚上不敢走夜路,这样一改好多了!”村民感叹道。

“因为没村财,对村里的发展建设顾虑多。‘跨村联带’给了我们深入学习明星村发展经验的好机会,让我们的发展思路变得开阔。”邱继宏透露,在建中的石冠公园占地12亩,预计投资20多万元,他们巧妙借“力”,将公园建设资金降至最少。“村里2013年被列入市级重点扶贫开发帮扶村,村里的丰收水库由水利部门出资清淤整治,我们把清出来的淤土运来填石窟,用东风车前后运了近千车,终于把石窟填平。公园里砌树池的石头,我们利用村民翻建房子丢弃的石块;公园中央的大樟树,我和村主任去深山移植。”

在坑内村,荒山、杂林地也和“美丽”连在了一起。位于村部大楼前的一块龙眼地,因长期无人管理,村民生活垃圾甚至死家禽之类的都往那扔。2014年下半年,坑内村为一棵棵龙眼树砌了树池,增设了花台,其余面积加铺水泥,杂地变成了绿意盎然的路旁广场。新的一年,坑内村借着泗青水库除险加固的时机,计划将周边的废弃石窟及下游的杂地成片整治,开发观光农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