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淘宝村的忧与愁 电商“搬运工”还能做多久?

2015-01-20 11:12: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些电商希望通过创新来摆脱困境。图为位于安溪的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中,经过创新设计的藤铁家居产品。

通过一个个淘宝店铺,居于深山的村民们打开了面向世界的窗口,将自己身边熟悉的产品卖向全国,也开启了电商助农、电商富农新篇章。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淘宝村依托周边的产业基础发展而来,不过,产业集群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却也成为劣势,当更多的目光聚焦在如何降低产品价格上时,越来越多的淘宝村村民则充当了电商“搬运工”的角色——将产品从企业的仓库搬到消费者的家中,赚取一点差价。

□本报记者 刘文艳 文/图

产品同质 利润越来越低

产业集群是淘宝村形成的坚实基础。比如安溪尚卿乡灶美村、灶坑村、新楼村等,就形成了藤铁产业与淘宝村互补发展的态势。德化的浔中村、宝美村则依托陶瓷产业基地,两个村入驻大小陶瓷企业合计近600家,陶瓷年产值40多亿元,村民有丰富的陶瓷货源,有庞大的工业园区作为厂房仓储,两个村一年发出的包裹数超过500万个。而晋江、石狮、南安的淘宝村也都是依托当地的运动鞋、服装等产业优势发展而来。

依托产业集群,淘宝村在销售的前端获得了优势,能够以更低的价格拿到货源,这也是淘宝村的产品在初期能够迅速切入市场的原因之一。

不过,同质化的竞争将这种优势变成了劣势,在网络上,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几乎成为一种普遍现象。2011年从外地回乡开淘宝的安溪尚卿乡翰卿村村民廖志忠告诉记者,2011年,铁艺花架的单价为100元左右,销售利润率有30%—40%,现在,同样的铁艺花架60—70元,利润率只剩下10%左右。

2009年,放弃在福州的工作回家乡创业的德化小伙子孙义辉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刚入行的时候,因为做电商的人不多,陶瓷茶具在网上的销售利润可以达到30%—50%,可是现在,有些产品只有8%—10%的利润。“竞争太激烈了,消费者对产品不了解,价格成为最直接的参考因素。”为此,孙义辉不得不寻找新的产品品类,比如檀木手链等,尽管檀木的产业链并不在德化,但利润目前是可观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