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元寺门票下月起全面取消 对全社会免费开放

2015-01-21 07:45:01 陈丽娟 谢洛静 李秋云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1日起,开元寺免收门票

东南网1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谢洛静 李秋云 黄谨 文/图)“这是极大的好事情。”昨日,在电话中,泉州市政协委员陈笃恒连声说道。

陈笃恒所说的好事,就是从下月起,泉州开元寺将全面取消门票,对全社会开放。

这是一场关于民生的接力。2008年,有市民提议开元寺免费,当年起,海都报也开始持续关注开元寺门票改革问题。2009年起,这一问题第一次被原泉州市政协委员周维佳带入两会会场,此后,陈笃恒等政协委员多年呼吁,要早日落实开元寺免费开放事宜。

如今,门票终于取消,而开元寺免费开放应如何管理,也成了不少人关心的问题。对此,泉州市民宗局相关负责人称,该局正在拟定具体的方案,将上报泉州市政府,由政府协调民宗、文物、旅游、消防等部门,共同做好后续的管理工作。

声音

这是民心所向的大好事

昨天下午3点半,泉州开元寺,市民林先生正带着朋友在门口买票。

“这是泉州的地标性建筑,肯定是要来的。”身为本地人的林先生,每次有外地朋友来,都会带他们来开元寺逛一逛,只是,10元的门票也常让他不满,“对本地人来说,这里并不算一个景点,而是回忆的所在,收取这10元,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因此,门票取消的消息,让他特别高兴。

这一好消息,也让原泉州市政协委员周维佳不禁连声叫好,“这件事终于圆满结束”。周维佳最早关注开元寺门票改革的问题,在他看来,泉州市区东湖公园、西湖公园、少林寺等都免费对外开放,开元寺除了是宗教场所外,更多的还是泉州市民的公共资源,理应对外开放。

自2009年起,关于开元寺门票改革的问题,被四次带入泉州两会。泉州市政协委员陈笃恒说,多年来,政协委员多次提交提案,呼吁开元寺对外开放,这个呼吁终于得以实现,对于泉州市民来说,这是极大的好事情,“当然,这期间,也少不了海都报一直为民生事情鼓与呼,共同促进”。

在陈笃恒看来,开元寺免费对外开放,这是必然问题、民心所向。他说,作为宗教场所,开元寺应该摆脱“门票经济”,全面开放后,将有更多人前来参观,可以通过信徒和群众的香火钱,来维护管理。政府应该更多地发挥市场配置的作用,寺庙交由僧人自行管理,政府起监督作用,并可带动和旅游有关的产品开发等。泉州市区的休闲场所免费开放是趋势之一,接下来,他还将关注清源山免费开放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