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元寺门票下月起全面取消 对全社会免费开放

2015-01-21 07:45:01 陈丽娟 谢洛静 李秋云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点赞 这是惠及民生的大好事

泉州市政协委员陈笃恒说,一大早有朋友看到报纸,就告诉他这个消息。这几年泉州开元寺门票问题引起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他曾提案呼吁泉州开元寺取消门票,至少对泉州人及新泉州人优惠。

“城市发展速度很快,中心城区的公共资源不多,政府将开元寺免费开放,这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大好事。”陈笃恒说,门票定价不高,泉州开元寺一年的门票收入不算多。“取消门票是惠及民生的事情,我们也走前列,勇于做好,这是一种魄力。”

“这是契合佛教宗旨,去掉门槛,为信众、游客打开方便之门。”周维佳在电话中难掩欣喜之情。从2009年开始,他以政协委员的身份,连续三年在泉州两会上提案,关注泉州开元寺门票问题,主张开元寺取消门票,或者对泉州人包括新泉州人取消门票,或者提议推出年卡,让更多人享受实惠。

泉州市旅游局市场开发科叶科长表示,从旅游行业的角度,泉州开元寺免收门票将吸引更多游客到泉州及开元寺游玩,带动泉州旅游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此前泉州开元寺门票虽然只有10元,但是免收门票以后,游客必然增多,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景区管理的压力。叶科长说,泉州开元寺作为国家级文保单位,也是宗教圣地、著名景区,如果从其他方面筹集管理经费,维持景区的整洁和秩序,那么取消门票应该是多赢的选择。

开元寺 门票免了 服务更要加强

“游客量会增加,更多的市民会到开元寺休闲,寺院就要把管理的问题提前做好。”泉州开元寺首座释法一介绍。

在论证取消门票时,泉州开元寺认为,寺院占地130多亩,景区内有70%的空间是空地和绿化;再者开元寺的不同景点都有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值得细细品味观览,可以有效分流入寺人员,不至于出现拥堵。

据介绍,2014年国庆节,泉州开元寺免费开放7天,接待游客人数增加,但景区秩序井然。每月农历廿六和几个重要的佛诞日,是泉州开元寺人流量最大的时候,辖区派出所和寺院管理人员都提前做好预案,寺院热闹但有条不紊,接待能力没有问题。

法一师介绍,取消门票后,泉州开元寺两处入口照样会安排人员管理,景区内照样不允许行乞、摆摊设点等。日常保洁和文物保护需要更多的工作人员,泉州开元寺将在这方面侧重安排。

“更为重要的还是要倡导市民和游客爱护文物,维护景区的整洁。”法一师介绍,泉州开元寺也将考虑借助志愿者的力量,加强对游客的服务和人流的疏导。

来源:东南早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