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创意助力雕艺产业发展

2015-01-21 17:04: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化创意助力雕艺产业发展

孙文宏正在雕刻作品(陈桂生 摄)

作为台商区的特色产业,以木雕、漆线雕、石雕等形态为主的雕艺产业,至今传承上千年,逐步发展成为宗教佛具、现代家居和旅游工艺品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的产业格局,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台商区雕艺产业从来不缺能工巧匠,更以其精致的设计和工艺,闻名海内外,如今随着文化创意元素的不断注入,雕艺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郭子芳

引入国画写意手法 作品意境悠远

近日,记者走进第四批市级文化产业基地企业圆正工艺有限公司,展厅里摆放着数十尊由省工艺美术大师孙文宏创作的金丝楠、崖柏根雕,作者借助材料的天然造型,创作出《八仙过海》、《莲池生辉》、《恒心》等作品,尽管都是传统题材,但在创作上作者将形简意丰的国画写意手法引入其中,山水交融,意境悠远,令人耳目一新。

比如作品《恒心》,融入了松木、高山、祥云等中国画元素,表现了积极向上的《恒心》主题,金丝楠木金光灿灿的纹理也给整件作品增添了祥和的意境。

孙文宏出身于木雕世家,父亲孙顶奎是民间雕刻大师,从小受木雕艺术熏陶的孙文宏,学艺的历程并不轻松。17岁初中毕业后,孙文宏便开始在惠安县工艺厂学木雕。每天早上7点前起床,一天学习10个小时以上。孙文宏受父亲的影响很大,从小受到严格训练,传承了其父亲的工艺风格。

孙文宏21岁时跟着卢思立大师学习,并合作制作雕像。前几年他将主要精力放在庙宇修缮,在佛像雕刻方面的技艺日渐成熟。因其对斯里兰卡庙宇修缮的贡献,孙文宏还受到斯里兰卡总理接见。在继承父亲的传统风格基础上,师承卢大师在自然形木雕工艺的技法和特点,不断积累,再度将目光瞄准传统木雕工艺的传承与创新,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他在提升个人作品特色方面,格外注重题材创新,引入中国画的写意手法,加入现代美术的理念进行创新,根据木头的造型、色泽进行设计,最大限度保留木材的天然色泽和形态,突出天然之道,在他近期创作的作品中都有所体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