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500年来首次出庙 关帝神尊赴台巡游43天后回泉

2015-01-22 09:08:2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通淮关岳庙董事会董事长吴金炎表示,这是一次更深入的两岸民间文化、信仰交流

第三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期间,泉州通淮关岳庙关帝神尊巡游台湾。

今日结束台湾环岛祈福绕境活动的关岳庙关帝神尊,将回到泉州通淮关岳庙。今天下午1时许,迎接关帝神尊活动将在百源路举行,途经百源路、涂门街,迎接关帝神尊回庙。

“这是两岸民间文化、信仰交流史上最为盛大的一件盛事。”提及刚刚在台湾落幕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泉州通淮关岳庙董事会董事长吴金炎仍激动不已。据他介绍,此次关帝神尊巡游台湾,是自明朝嘉靖年间泉州通淮关岳庙建庙以来关帝神尊首次东渡台湾海峡,也是大陆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关帝神尊赴台巡游活动。

据悉,祈福绕境活动从2014年12月10日开始,在台湾台中、新竹、桃园、台北、新北、高雄、台南等20多个地区开展,为期43天。

□早报记者 颜雅婷 通讯员 林朝阳 文/图

历时43天 关帝神尊首次出庙赴台巡游

去年12月10日,在台湾关圣帝君弘道协会总会长率领下,泉州关帝神尊首次出庙赴台巡境。“自明嘉靖年间建庙至今,关帝神尊从未出过庙门。”吴金炎忆起此次在台湾举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时,特别提到了关帝神尊出庙赴台巡境。

吴金炎介绍,泉州通淮关岳庙被誉为“台湾开基第一庙”,始建于南明永历二十三年(1669年)的台湾最古老的关帝庙台南开基武庙和彰化关帝庙,都是从泉州通淮关岳庙直接分灵。2010年、2012年两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举办时,包括台湾在内的境外信众共数千人来泉参加。“台湾方面一直盼着关帝神尊亲自赴台巡游祈福。”经过反复协商,第三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定于2014年12月在台湾举办,泉州通淮关岳庙关帝神尊出庙赴台巡境。

“我预想会很隆重,但没想到会这么隆重!”吴金炎告诉记者,去年12月10日,泉州关帝神尊在平潭乘“丽娜号”船抵达台北港,次日在巡境首站台中举行隆重的迎驾大礼,正式拉开第三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的序幕,同时开启关帝神尊环岛巡境祈福活动,从新竹、中坜、新北到桃园、基隆、宜兰、花莲、台东、嘉义、云林,又回到台中,泉州的关帝神尊几乎巡遍台湾大大小小近160间关帝宫庙,“每到一处,当地信众都热情而虔诚地迎接、祈福,十分隆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