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开发区> 媒体聚焦 > 正文

全力保稳求进攻坚 泉州开发区开春铺开攻坚新画卷

2015-01-28 14:45: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项工作重点

铺开发展新脉络

“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开发区人踌躇满志,把握前进的时代主旋律。对接中央、省、市发展机遇,去年底,开发区制定下发了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就今后几年的发展作出部署,今后5年要保持较高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速度,争取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经济综合实力迈上一个新台阶;要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大力培育龙头,做大做优增量,推动全方位创新,盘活做强存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新年伊始,开发区经过深入调研谋划,形成了今年工作思路,明确包括深化存量提升工程、深化两项重点改革、提升美丽园区建设、提升创新驱动水平、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官桥园区建设、统筹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彰显党建科学化品牌化等8项重点工作,确定发展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比增11.5%,工业增加值比增13%,第三产业增加值比增11.5%,财政总收入比增11.5%。

寻标对标,展开工作要点。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正全力细化分解任务指标,层层传递压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开拓跨越发展的工作新局面。

坚持创新驱动

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手握创新要素集聚的优势,今年,开发区将集中释放政策叠加效应,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并重,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切实提升发展速度和质量。

龙头企业对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开发区将深入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发挥特步、九牧王、神州等省、市级龙头企业作用,力争龙头企业产值增速高于全区规上工业增速2-3个百分点。制定促进工业经济增长和推进产业发展扶持措施,全力稳住工业大盘。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转方式、调结构,推动加快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是产业提档升级的关键所在。一方面,开发区将鼓励推动产业创新,着力引进培育一批电子商务骨干企业,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力争新培育认定科技小巨人企业5家。深化“数控一代”创新应用示范工程,推动特步、锐驰、三星等企业生产线智能化示范项目建设。推广海泰克、道诚等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以及奔狼、文宝等商业模式创新典型。支持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订,并购国内外高端品牌。另一方面,以2.5产业园、圣弗兰产业综合体等为载体,构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平台,发展现代物流、工业设计、金融服务等新型业态,力争生产性服务业税收贡献率达30%以上。同时,大力引进和发展文化企业,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发展。

此外,为进一步拓展外向型经济,开发区将完善其首创的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做法等外贸扶持措施,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固外贸发展态势。通过清濛园区存量挖掘和官桥园区项目招商,进一步拓展利用外资渠道,优化外贸出口企业结构。加强台湾的产业对接,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等业务,拓展海外市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