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开发区> 开发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开发区沉瑜香:挖掘香疗古验方 重拾文化瑰宝

2015-01-22 16:47: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开发区企业转型升级报道③:

沉瑜香:挖掘香疗古验方 重拾文化瑰宝

沉瑜香董事长庄颜瑜接受采访

东南网1月22日讯(本网记者 王鸿彬 通讯员 叶建宝)聪明的古人早就玩转了香的门道、发现了香的消除疲劳、排解忧郁之功效。如今,泉州香企沉瑜香也结合现代生活的特点,研究出了香疗产品、香灸,甚至还有减小雾霾影响的香囊。

近日,东南网记者走进了位于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香企——沉瑜香。在沉瑜香的展厅里,香枕、香囊、沐浴香、足浴香等产品琳琅满目,而香囊因为有减少有害气体的功效,也被称为抗霾“神器”,据沉瑜香董事长庄颜瑜介绍,沉瑜香还推出了香灸和香食品。

庄颜瑜告诉记者,事实上,香熏养生,很早就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与中医学说一脉相承的理论。古时宫廷世家、文人雅仕等所用之香,都是以多种名贵香材严谨配伍并形成香疗秘籍,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

据《本草备要》中记载:沉香性温,诸木皆浮,而沉香独沉,故能下气而堕痰涎,能降亦能升。怒则气上,能平则下气。香入脾,故能理诸气而调中。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也有相关内容:“沉香、蜜香、檀香、降真香、苏合香、安息香、樟脑、皂荚等并烧之可辟瘟疫。”

庄颜瑜认为,在中国香文化里,香的根本不是悦鼻,不是闻香的概念,在香的背后,有很多本原产品,可以跟人体的养生保健相结合。2011年,庄颜瑜有幸得于制香世家传承者刘裕泰的真传后,她就致力于香疗古验方的挖掘、整理、恢复以及香草的培植,并于2013年8月份,生产出来沉瑜香品。

随着香文化产业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特别是“一路一带”战略的提出,庄颜瑜看到了香产业巨大的商机,而如何做大香产业?她认为,文化香不应该是纯粹的香文化和形而上的精神享受,而更应该是贴切民生,更加接地气。

庄颜瑜说,其实从宋朝开始,所有的香品就已经延伸到平民百姓的生活当中去不了。在现实当中,沉瑜香也根据历代香疗古验方,结合现代生活的特点,生产出了香枕、沐浴香、足浴香等香料产品,推出的香囊因为有平衡有毒气体的功效,被称为抗雾霾神器。

同时,庄颜瑜认为,香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重视。“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够给香企更多的政策,建议,意见,而我们香企在借助老祖宗根源的基础上,还可以不断的挖掘延伸。”庄颜瑜说到,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也是神农本草的智慧,所以她觉得这种文化不能丢失,应该得到重视和弘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