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不仅好吃还要符合世界潮流 晋江糖果出口值逾全省一半

2015-02-03 09:20:44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仅让糖果好吃,还要符合世界潮流

晋江糖果出口值逾全省一半

东南网2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陈文经)近日,记者从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晋江办事处获悉,晋江去年出口糖果6146.79万美元,同比增长74.16%。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出口值占福建省一半以上。

经过30多年的积淀,晋江食品产业总产值超过300亿元,拥有数百个品种,涵盖糖果、膨化、果冻、烘焙等10多个门类,企业达400多家。

晋江糖果出口始于2009年,目前有30多家企业出口糖果。“以前主要是走国内市场,后来,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渐饱和,加上政府的积极引导,包括出口退税、简化出口手续办理等优惠政策,晋江糖果开始走向国外。”晋江市食品协会秘书长陈昌熙说,“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糖果口感与国内比较接近,加上这些国家的民生工业相对较弱,因而成为晋江糖果较早的出口市场。”

在巩固海外传统市场的同时,晋江糖果还积极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去年,晋江糖果出口马来西亚1190万美元,同比增长66倍;出口美国169万美元,同比增长121%。晋江是著名侨乡,侨胞遍布“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这为糖果等食品在海外布局提供了有利条件。“通过与当地华人代理商的合作,我们可以顺利打开市场,占据先机。”据陈昌熙介绍,近些年,晋江食品协会多次组织企业抱团出境参展,提高糖果品牌的海外区域知名度,目前处于品牌培育成长期。营销渠道也发生了变化,与以往自主经营出口业务不同,糖果企业现在主要依托专业化的外贸公司来拓展销售,该渠道的出口值已占到总额的七成以上。

好彩头是一家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去年出口糖果740多万元,同比增长30%左右。“几天前,有名泰国客商订了一个货值53万元的大柜,要求一定在春节前出货。糖果的出口价要高出国内15%左右,但仍然供不应求。”好彩头食品公司副总裁程宇峰认为,原因在于品质与国际接轨。该公司用的奶粉、白糖等原辅材料都是国际一线品牌,生产设备也是世界一流的,“仅一条QQ糖全自动生产线就投入了2000多万元,虽然平均成本提高了10%,但产品迎合了消费者的口感,在国际中高档市场站稳了脚跟。”程宇峰说。

产品创新同样重要。去年,晋江食品行业新开发了一款燕麦巧克力,风靡马来西亚,并在中东、非洲等地区热销,全年出口高达1450万美元。“去年,我们的糖果出口额是内销的3倍。”好来屋食品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萍萍说,“糖果不能只有食用性,还要符合世界潮流。公司研发出一款无糖糖果,一支20克的就能卖好几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