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放下锄头拿起鞭子 永春大羽村果农变成放羊大户

2015-02-10 10:29:3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放下锄头拿起鞭子 果农变成放羊大户

郑建国将每只山羊都养得肥肥的

在永春五里街镇大羽村,郑建国以前以种芦柑为生,如今他用锄头越来越少,而是拿起鞭子,放起了牛羊,目前他家有150多只牛羊,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户。

□早报记者 黄墩良 王小冰 赵伟 文/图

转型:拿起鞭子 果农成牧羊大户

大羽村一处山坳里,128只山羊三五成群在寻找吃的。一个冬天,山里大部分青草已枯黄,能吃的东西实在不多,但对吃百草的山羊来说,这难不倒它们。只见有绿色的东西,它们都会张口去试试,连倒下的树木的叶子,它们也吃得很香。

虽然冬天基本吃不到青草,但在郑建国的照料下,这些山羊养得肥肥的,没有一只是瘦骨嶙峋的。

“几年前就开始养起了牛羊。”郑建国介绍,前几年,他种了大片芦柑园,因销路受阻,人工成本剧增,因此每年的利润并不高,而且特别辛苦。他看到市场放养的牛羊销路很好,价格也不错,就开始买一些牛羊来养,“刚开始只买几只,后来有了经验,就越养越多了。”

去年,郑建国和弟弟承包了一处山头,专门用来放养牛羊。为了更好地照顾它们,郑建国还在山头搭建了房子,晚上就住在羊圈旁边。

关键:最怕瘟疫 防疫是放养关键

芦柑的价格受市场的影响很大,而对郑建国来说,养牛羊最担心的是防疫问题。

“防疫没做好,辛苦就白费了。”郑建国说,几年前,刚开始养牛羊的时候,因为不是很懂得为它们做防疫,有好几只大公羊病得很厉害,后来请了兽医来给它们看病,才把它们救活。

“从这件事上,我就吸取了教训,特别重视防疫,尤其是遇到夏天的高温季节,更要小心。”郑建国说,如今他有经常联系的兽医,不时向他们请教。

难题:资金回笼慢 盼望得到银行帮扶

郑建国放养的牛羊主要以山上的百草为食,因此牛羊肉的口感比纯粹饲养的更好,一些城里的人纷纷找他购买。他说,2014年冬至那天,他就卖了10多只山羊。

“准备扩大放养规模。”郑建国说,随着牛羊增多,他忙不过来,“家里的年轻人都在外面工作,得请人了。”但摆在他面前的最大一个问题,就是资金。“有时要进一大批牛羊崽,就要好多万元,手头缺少资金,就要找人家借钱救急,资金回笼则要等一年左右。”郑建国希望得到当地政府和银行的扶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