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韩国《中央日报》韩友德:宋元泉州城堪比现代纽约

2015-02-12 08:34:4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天的圆桌会议上,韩友德讲述泉州与韩国历史上交流情况。

□早报记者 林福龙 麦彬彬 文\图

“这是早上我在泉州的朋友送的一份报纸,上面关于古代泉州与高丽的翔实报道,印证了两地历史上频繁的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昨天下午,在泉州迎宾馆举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圆桌会议上,来自韩国首尔《中央日报》的韩友德,手持东南早报海上丝路特刊,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声情并茂地向在场的专家学者介绍。

“首次到泉州,能参加这样的盛会,感到十分荣幸。”韩友德,现为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1999年到2006年期间,他曾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到中国交流、学习,中文讲得非常流利。

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泉州,他坦言以前自己对泉州的了解并不多。“泉州与韩国光州、日本横滨被评为首届东亚文化之都后,才真正对泉州有所了解。”

感受 一次难得的国际盛会

“国际性的学术盛会来了这么多专家学者,大家齐聚一堂,共谋海上丝路命运共同体,既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海上丝路沿途国家与地区的交流盛会。”刚参加上午开幕式的韩友德,作为海外媒体特邀嘉宾,将在当天下午的圆桌会议上作主题发言。

韩友德称,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思想清晰,方向正确,必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影响亚欧两洲,及至世界经济文化的发展与交流。

印象 很想去清净寺看看

“古代泉州海上贸易之繁荣,从其现今遗存及史书记载可见一斑,毕竟经济与政治、文化之间是互通互联。”韩友德举了个例子,美国纽约是当今世界知名国际性大都市,也是政治经济文化核心区域。“泉州古代的刺桐港,宋元时期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足见其当时繁荣的海外贸易,经济往来的昌盛,必定带来了经济、文化等领域的认同与发展,我认为古代泉州城堪比现在的美国纽约市。”

长年从事文化研究的韩友德,对伊斯兰教文化有浓厚的兴趣。他希望能到清净寺和灵山圣墓看看,还想去老君岩、海交馆领略泉州海丝风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