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近30名国内外专家热议“海丝”合作共赢

2015-02-12 11:30: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圆桌会议举行,近30名国内外专家热议“海丝”合作共赢——

以互联互通促进共同繁荣

圆桌会议现场

核心提示

昨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圆桌会议举行,在“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议题中,近3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如何用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契机,发表了各自看法。来自比利时、土耳其、阿曼、韩国、日本、老挝、马来西亚等国的相关机构负责人,以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福州大学等国内的专家学者们,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与会代表认为,必须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推动共同发展,促进互联互通,达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共赢,进一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更深和更广的维度发展。

□本版文字 记者 温文清 庄建平 本版图片 记者 陈晓东

“一带一路”带给沿线国家机会

阿坎·苏威尔 土耳其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

“一带一路”带给我们创新与发展的机会,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捕捉机会。在“海丝”与“陆丝”经济区域,越来越多国家之间的资金加快流通,同时拥有更加发达的商业和贸易环境。多国之间的跨文化交流也会更受欢迎、更高效。他们的国家利益不仅为政府所得,还会造福民众。真正繁荣的国家,一定是拥有繁荣和稳定的国家。

因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将给所有沿线国家带来财富、和平与稳定。有了这个倡议,不管每个国家内政如何,他们都有了新的世界机遇。

中阿对话合作不曾中断

法齐娅·法尔西 阿曼国家委员会成员、阿曼教育部前任副大臣

阿曼与中国的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双边关系已延续了两千多年。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在中阿往来中占据重要地位,几个世纪以来都是如此。有史以来,阿曼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从未中断。

现代以来,中阿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国和波斯湾的货物交换得到很大加强。目前,中阿之间每年的经济贸易总额达到23亿美元,中国是阿曼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最大的石油进口国。

阿曼渴望与中国增进双边关系,2010年双方建立了友谊的协会和基金会,进一步加强情感交流。阿曼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无论古代还是21世纪,中阿两国之间的对话合作都不曾中断。

改善基础设施是首要任务

阿罕默德·哈贾格 埃及非洲协会秘书长

对于“一带一路”,中国已经有足够的信息让我们了解这个构想将如何实现。中国人民及其领导人,以及其他国家表现出来的热情,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构想会成功。而修建道路、改善基础设施以及建立自由贸易区,是这个构想的首要任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从中国到马来西亚,再到新加坡、印度、斯里兰卡和海湾国家,然后延伸至红海、苏伊士运河,直到地中海,从那里再通向欧洲。

值得一提的是,古罗马帝国时期,埃及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当时,中国货物需经过亚历山大港出口到欧洲。如今,中国与非洲联系越来越紧密,为非洲很多国家提供帮助和物质援助。中国已经提升了自己的地位,并将在国际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增进沿线国家之间的联系

门镜 比利时欧洲学院讲席教授

新的“海丝”计划,对于国际学者来说,是非常有前瞻性的。中国正不断融入国际社会,越来越主动,能够应对变化,并推出全面的政策。之所以全面,是因为“海丝”不单是经贸的互联互通,其影响更是多层面的。它将增进沿线国家之间的联系,推进国际机构之间规章的制定,经过一定时间理解消化后,其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中国是这一设想的设计者,其对沿海国家的影响力也在提高,未来会有更多的话语权,但是不同国家也有不同的利益,需要包容推进。目前,中国正在增进与欧盟国家之间的贸易,这会为“海丝”打下基础,同时也会增进中国在东欧的影响。

应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

刘乃好 同益岸外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来西亚中华文化艺术协会署理会长

这是一项高瞻远瞩的大战略,将为中国与东盟的发展谱写新篇章,是一项新的历史使命。目前东盟与中国交往甚密,不过大多只是传统的贸易往来,今后全新的经济贸易关系将不断开拓。我认为,马来西亚可以在“海丝”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成为中国迈向世界的窗口。

在推动经济贸易的同时,我们更要注重高科技、通信、绿色等领域,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特别是对马来西亚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恰恰可以扮演合作伙伴的角色,建议中国多来马设立电子、通信、机械等装配厂,鼓励中国企业来马投资。

增进文化了解很重要。马来西亚是东盟当中与中国有着最大贸易额的国家,双边贸易达1060亿美元,这是历史地理文化造成的。对于“海丝”,马来西亚人民抱有更多的期待。

希望由陆锁国变陆通国

永·占塔琅西 老挝外交部外交学院院长

当今,全球经济互相依存,新兴经济体面临新的挑战。世界从来没有如此紧密过,亚洲国家也从来没有如此紧密过。亚洲一直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区域,潜力巨大,因为大部分亚洲国家是发展中国家,重新塑造亚洲未来是重中之重。

“海丝”是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通道,也是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互相贸易的重要渠道。老挝是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我们希望由陆锁国变为陆通国。我们已打开国内所有的经济走廊,以扶贫、改贫加强与东盟各国公路铁路等方面的合作,并且加入全球的革命,学习吸取经验。

老挝政府已制订计划,与其他国家的公路、铁路联通。我们将建设421公里的高速铁路,由老挝通向中国,途经泰国。由于资金匮乏,我们需要东盟相关方提供援助。

促成广泛全面的区域合作

巴伯·马克杜姆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总编辑

中国的和平崛起,为整个亚洲和世界带来福祉。中巴经济走廊协议的签订,让两国能有更多作为。巴基斯坦计划推出一些措施,沿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一个特殊的经济发展区。对中国企业来说,巴基斯坦可以是一个走向世界的通道,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会受到贵宾级的待遇。

“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成果,同时也是它受到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尝试整合各个国家的发展计划,推动和谐发展、共赢发展。希望能够更好利用全球化的趋势,建立一个平台,让更多国家分享人类发展成果。“一带一路”,是中国政治经济外交的重要贡献,毫无疑问将促成广泛全面的区域合作。

需要克服发展不平衡

江原规由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师

“一带一路”提出的互联互通的概念,意味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还有就是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我认为这是极其独特的。亚太地区的国家和地区信仰不同、民族身份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因此,想要合作发展并不简单。在这个背景下,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有历史意义。中国带头建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和丝绸之路基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两者关系密不可分。未来,可以想象“一带一路”将成为一个超级宏大的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框架不但需要适用于所有相关国家的标准条例,而且必须克服发展不平衡带来的不利因素,还有可能需要低的门槛、标准。

沿线国家发展愿望强烈

李明江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

此前,我们做了一项研究,重点关注东南亚国家对于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回应或可能的回应。我们尝试建立“发展、自主、战略”三维互动的框架,来分析东南亚国家对“一带一路”的看法。从发展看,沿线国家有强烈的发展愿望,发展利益和关切是影响其对“一带一路”看法的重要因素。总体来看,反响是积极、正面的,都认为有利于互联互通、发展经贸。但是,沿线国家对该倡议了解的情况不多。从自主看,沿线国家在政治安全、外交自主方面有一定追求。从战略看,东南亚国家目前尚不会因为“一带一路”而改变区域的国家战略。这些成果对中国在“一带一路”具体规划和实施上有参考意义。

加大力度振兴南线丝绸之路

丹·巴哈都·拉马 尼泊尔国际关系研究所执行委员

古老的丝绸之路是一条历史重要商道,不仅是货物通道,还是文化交流途径。今天,丝绸之路将重获新生。

《2010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力图促进10个成员国之间的实体连接。目前在振兴南线丝绸之路,促进中国、东盟、南亚之间的互联互通方面付出的努力还远远不够。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应考虑云南—缅甸—印度—尼泊尔—西藏—云南的经济走廊或者亚洲循环经济带,提出相应的项目设想并研究其可行性。这样的项目确保参与国家共赢。比如中国与印度共享繁荣,尼泊尔可充当两个亚洲巨人之间的陆地桥梁和生产中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