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一男子骑行清源山不幸猝亡 冬季运动量不宜过大

2015-02-14 08:56:03 董加固 陈邵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做心肺复苏或有救? 五旬男子骑行清源山突然倒下离世

医生建议:上了年龄勿参与剧烈运动,大家应学学心肺复苏术

□早报记者 陈玲 李心雨 王盼琛 文/图

“清源山上有个自行车骑行者猝死在半山腰上。”昨日下午4时许,市民孙先生给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报料称,该男子五十来岁,在离南台岩约500米处的下山公路上,突然倒下。

事发

下山路上突然倒下 男子脸部发黑离世

“突然就倒下了,没有刹车没有减速。走过去一看,他浑身抽搐,没过5分钟整个脸就黑了。”孙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和朋友在离南台岩约500米处散步,这名男子穿着骑行服,骑着白色山地车正要下山,没有任何征兆就倒下了。

看到男子倒下后,担心造成二次伤害,孙先生一行人不敢轻易动他,赶紧拨打了110、120。当时男子还有呼吸,可是约5分钟后,他整张脸就发黑了。没等到120赶来,男子已经没有呼吸。

记者赶到现场时,男子已被家人围着。没多久家人就把他的尸体带回去了,只留下那辆白色自行车靠在山体石壁上。事发后,清源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遗憾

如立刻做心肺复苏 有三成挽救机会

目前还不知男子为何猝死,医生建议上了年纪的人,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人不要参与太激烈的运动。

“上了年纪的人,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人,难免出现血管老化、动脉硬化等情况,如果剧烈运动容易导致猝死。”泉州市第一医院心血管科医生黄志坚说,发生猝死的人80%是心脏问题,即死者有冠心病基础,心血管动脉硬化或狭窄;其次是脑血管问题,即死者有高血压等。

老年人如果要运动,可选择散步、快走或太极拳等强度较低的运动。“现在心脏病人群偏向年轻化,这和现在年轻人的生活习惯有直接关系。”福医大附属二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王耀国提醒,快过年了,年轻人要平衡饮食,按时休息,运动中及时补充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饮料。

“要呼吁大家学会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技术,心脏骤停5分钟内如果做心肺复苏术,30%的人是可以挽救的。”黄志坚说,多数市民不懂心肺复苏,只能眼睁睁看着心脏骤停的病人死去,是一大遗憾。

来源:东南早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