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鲤城区2015年教育工作计划出炉 突出提升江南新区办学品质

2015-03-02 10:19:3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软硬件设施建设的推进,学校的办学活力、学生的创造力正不断被激发。(林升 摄)

核心提示

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将于今年8月完工并投入使用,泉州七中江南校区也将力争早日动工,届时,江南学园将形成中学、小学、幼儿园“一条龙”的教育体系。日前,鲤城区2015年教育工作计划出炉,新一年该区将突出江南新区的办学品质提升,进一步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记者 曾聪虹 通讯员 彭耿璞

中小学将有新一轮扩容

据鲤城区教育局局长陈东辉介绍,今年起,该区将重点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及建设工作,分步骤实施五年建设规划,计划投入5.4亿元用于建设江南学园、鲤城区第二实验小学、常泰中心小学,延陵小学迁址重建,新步小学扩建工程,以及培新小学教学楼、侨星小学综合楼、陶英小学教学楼、江南经济适用房小区配套小学教学综合楼、第三中心小学教学楼、泉州十五中改扩建等项目建设。2015年计划投入1.2亿元。

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该区将进一步探索老城新区的支教、交流制度,在软件提升上下工夫。

建立健全联动办学机制

实小—新华组团、西隅—明新组团……从2011年开始,鲤城区通过小片区管理模式,以片区内优质学校为龙头捆绑周围一般校。今年,鲤城区还将进一步深化“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内涵,强化义务教育“组团小片区”管理改革模式,切实推动片区内学校之间校长、教师合理交流,落实捆绑考核机制,探索“职责授权、资源统调、多元扶持、分年评估”的委托管理机制。

陈东辉表示,同时,该区将加强高中及职业教育协调优质发展。以泉州七中为龙头,建立健全区属高中互动、联动办学机制,推动泉州十五中创建一级达标中学、泉州六中创建二级达标中学,并将明新华侨中学建成该区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开展“闽南文化进校园”工作,探索“东亚文化之都”历史文化通识教育机制,加强对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教育和传承,加速“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教育格局的形成。

形成完整的名师激励机制

日前,鲤城区研究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建设意见》,今后,该区将开展“师德建设优化年”活动。完善名优教师资源库建设,开展名师考核及新一轮骨干教师的选拔及培训工作。实施名师任职服务期制度,与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签订任职服务期承诺书,通过专家引领、异地培训、异校挂职等形式加强名优校长队伍建设。持续落实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制度,加强交流人员管理并开展履职考核鉴定工作。建立健全名师工作室,打造一支省市有影响力的名师队伍。

在中小学编制调研的基础上,盘活现有教职工编制,采取“全省统考招聘新教师”和“直接考核招聘骨干教师”相结合的形式,重点招考补充小学、幼儿园教师,做好江南学园等新校区的教师储备工作。落实“评聘结合”的教师职务聘期制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