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港樟脚村游龙灯“添丁发财” 上千盏灯火相连闹元宵

2015-03-06 08:14: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抬神像跳火堆,跳出新一年红红火火的祈愿

游龙灯队伍宛如长龙穿梭在乡间小道

东南网3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张帆 田米 文/图)昨晚元宵夜,泉州泉港樟脚村迎来它一年中最热闹风光的时刻。人们扛起游龙灯,上千盏灯火相连,宛如长龙般穿梭在乡间小道,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四人大轿抬起庇佑一方的神灵,在冲天火堆上跳跃,跳出新一年红红火火的祈愿。

傍晚6时,天色渐暗,往日宁静的樟脚村却早已喧嚣起来。游龙灯队伍的龙头从村里的陈氏祖厝出发,龙头是分别放有文武尊王神像的四人大轿,紧随其后的则是板凳灯,每一条板凳灯都由12盏灯笼组成。每年游龙灯,都是数百米的队伍,需要一两百名男子。

队伍所经之处,人们纷纷在家门口烧起芒箕草以表欢迎,有的则是丢一串鞭炮,还有很多摄影爱好者一路相随,生怕错过这么盛大的场面。

约1个小时的行进后,游龙灯的长队散去,龙头的轿子则要继续进行“跳火堆”活动。在田里,当地人已烧起几米高的火堆,迎接轿子风光而归。一阵阵锣声里,轿子不断地冲向火堆,扛轿的男子则要将脚下的火踩灭,如此前前后后,左左右右,轿子在火堆旁打转,直至火堆熄灭。

村民陈文辉说,游龙灯有“添丁发财”的寓意,每年元宵,家里有年轻男子的都会去参加,特别是那些刚结婚的,可以去扛龙头灯,期盼来年添丁生子,“这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以前按村里的习俗,全村有多少男丁,就要出多少盏灯,但现在没有那么严格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