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一女照顾瘫痪夫30年 坦言不后悔愿相陪到老

2015-03-11 08:59:39 花蕾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彩金阿婆3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丈夫

东南网3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花蕾 田米 文/图)65岁的陈彩金放下铲子,匆匆在围裙上擦了把手,奔向客厅,看见丈夫殷天生安静地躺在床上,她确定他还睡着,便放心转身回厨房继续做饭。最近她血压有些高,常觉得丈夫在喊她。自从丈夫35岁瘫痪在床后,她照顾了他30年,随着年纪增大,她变得力不从心。

22岁那年,彩金在熟人介绍下,认识了小自己1岁的天生。他们都是安溪城厢下田洋村人。那时的他白净、斯文,她便确定他就是自己未来的依托。一个月后,她穿着红嫁衣成为他的新娘。其实,彩金家境不错,出嫁前从未干过农活。婚后,她开始学村妇干农活,每干完一下午,手都要磨出水泡。

有次,她挑水经过田埂,没站稳,一头栽进水田里。村里人都笑天生娶个没用的媳妇回来。彩金羞得不敢见人,一直在砖厂打工的丈夫安慰她:“没事,慢慢学总能会的。”这句话,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总在彩金撑不下去时浮现,记着丈夫的鼓励,一次次撑到现在。

平淡的日子在天生34岁时戛然而止。有一天,下班回家的丈夫说腿疼得厉害。她以为是老毛病犯了,特意端进一碗炖猪脚。“家里穷,爸爸是家里顶梁柱,家里所有猪脚都留给他吃,我们三姐妹可馋了。”二女儿回忆。

但腿疾没褪去,平时走路都要靠扁担,殷天生被取了个“殷瘸子”的绰号。后来病情严重,彩金决定带天生去泉州市区看病。从家到班车站几百米距离,她竟能背起壮实的丈夫一步步挪到车站,每次都汗衫湿透,累得直不起腰。

经诊断,天生患了类风湿关节炎,35岁,就瘫痪在床。虽然彩金还是一次次往泉州市区跑,但因家庭经济状况不好,五六年后,天生的身体从颈部以下,几乎无法动弹。这个病,就这样拖到了现在。

村里人开始议论,有人劝她改嫁。“当时,我害怕她离开我,可我知道她跟着我是耽误她……”天生用变形的手掌费力擦掉眼角滑落的眼泪。彩金低头轻轻抚摸着天生肿胀的双脚,说:“嫁他,我从不悔。夫妻就得一起经历起伏,共同面对困难。”

天生肌肉萎缩,常疼得只喊痛。他说,刚开始,他一疼,就喊她按摩。后来,手脚变形愈加厉害,他不想让她看见,疼痛发作,就强忍着。有次,疼得厉害,咬破了嘴唇。彩金喂饭时,发现他嘴角有血,吓哭了。他才支吾着说出实情。彩金反而哭得更厉害。天生手脚用不上力,只能低声哄她:“别哭别哭”。从那以后,彩金每隔一小时就给他按摩。

两人只隔着一堵墙睡着,卧室房门晚上也是敞开着,天生轻咳一声,彩金立马起床询问。“让儿子来照顾我吧,你歇歇。”“照顾你,是我的责任。虽然辛苦,也是幸福。儿子要上班,让他好好睡吧。”彩金当时回自己的这句话,一年了,天生还记得那么清晰。

彩金二女儿说,虽然爸爸躺在床上,但仍是“一家之主”。嫁娶的家庭大事,仍让爸爸拿主意。

那天中午,刚吃完稀饭的天生躺在床上,发出“吼吼”声。一旁泡茶的彩金熟练地从烟盒抽出一根烟,递给儿子,她自己将天生的双脚挪到床沿,扶起上半身,再站上床将他往床里拉一拉,天生这才端坐起来,这时,儿子也已将烟点燃,塞进父亲嘴里。

彩金盯着天生的嘴里吐出第一口烟圈。“就抽一口。”她夺下香烟,按灭在烟灰缸里。天生只能抿抿嘴。年轻时天生一直有烟瘾,彩金知道他长期卧床,心情不好,又担心吸烟对身体不好,她便用这种定时定量的吸烟政策对付丈夫的烟瘾。

中午的阳光照进客厅,彩金怕丈夫热,掀起被褥一角,她看着窗帘上摇曳的阳光,笑着说:“孩子们都很乖,以后的日子,他撑多久我陪他多久。”丈夫转过头,静静地看着彩金的侧脸。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