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金崎社区宁海庙众神巡境 千袭红装共祈平安

2015-03-12 08:07:55 刘淑清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青壮年们抬着宁海庙的众神,沿着村道巡境

宁海庙,俗称大普公宫,民间称该庙为泉州古代八大庙之一。据村民说,该庙已有千年之久,现已经过多次翻修和重建。庙中主祀宁海大总巡,配祀圣姑娘娘、顺平候等。五代时,闽王王审知敕封圣姑娘娘为护国夫人。

目前,宫庙前殿仍立有一块石碑,碑上刻有“护国夫人碑记”等字样,由于被海风严重侵蚀分化,现碑文已看不清。而宁海庙,除了在泉州广负盛名外,在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地,均有分香。宁海庙董事会的主要负责人谢建足介绍,每年3月26日大普公生日那天,都会有百来名海外华侨赶赴故土进香。

由于宁海庙的前董事会主事人去世,金崎社区的天香巡境已停办了六年。今年,董事会重新改组,首要之事就是恢复天香巡境。谢永泰先生说,天香巡境更多地寄托了讨海人巡境护海、祈求平安的美好祝愿。

抬有神像的轿子重量不轻,需十几个人才能合力抬起。为了加油鼓劲,他们会发出整齐而有力的号子声。“前面的慢一点,后面的再坚持一下。”巡境时偶遇坡道、山路,他们便通过简单的言语和肢体,相互鼓励。

为确保2个多小时巡境的有序行进,还有专门的乡亲,拿着对讲机,分布在队伍的各个位置,实时分享队伍行进的现状,统筹活动进度。后渚边防所的警官们,也到巡境的各个路口驻守,维护秩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