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民俗好戏庆贺佳节 锣鼓声声响泉州处处闹元宵

2015-03-06 08:23: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彩的丰州踩街活动引来大量群众围观

万人空巷看踩街

本报讯 (记者黄枫 张九强 通讯员黄海波 文/图)昨日上午,在古镇南安丰州,一场传统踩街活动精彩上演,将丰州燕山黄氏家庙的元宵灯会推向高潮。活动中,参与踩街的就有2000多人,围观的群众更是有3万多人,可谓万人空巷,热闹非凡。

开路鼓、礼炮、车鼓闹村、舞龙、太平鼓、抬龙阁……昨日上午8点多,在村民们的翘首期盼中,踩街活动伴随着阵阵鞭炮声开始了。队伍长约2公里,2000多人参与其中,有的举彩旗,有的提灯笼,好不热闹。围观的群众热情高涨,将街道两侧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个个伸长了脖子,生怕错过精彩的瞬间。这里面就有不少来自外地的务工人员,来自河南的陈先生说,他来丰州打工有大半年了,听说燕黄灯会很热闹,特地带着家人来观看。踩街活动中,一群小萌娃穿着古装,高高地坐在龙船造型的推车上前进,非常吸引眼球,陈先生不停地拍照。村里的老人黄阿婆告诉记者,这个节目叫龙阁,祈祷孩子聪明伶俐,好学上进。

除了热闹的踩街活动,昨日下午1点在黄氏家庙举行的“乞七星灯”活动,也是颇具特色。附近六十多个村都派来了代表,大家聚在神龛前掷信杯,单人连续掷出信杯数最多的村就能竞走七星灯,预示来年这个村子人丁兴旺。

丰州社坛村老人协会会长黄汉捷介绍,燕黄家庙元宵灯会兴于明,著于清,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世代相沿,改革开放以来更为鼎盛。“‘漫道武荣州至今尚有弦歌会,每逢上元夜到此曾闻钟鼓声’这副对联,说的就是这灯会的盛况。”他说,每年正月十五,黄氏子孙纷纷走上街头,敲锣打鼓,还在家庙花灯下祈福许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