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两会花絮:泉州古稀老人填词唱响文都泉州

2015-03-18 08:12:5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两会花絮:泉州古稀老人填词唱响文都泉州

本报讯 (记者郭雅莹)首期《两会三人行》栏目推出后,泉州晚报社96339热线就接到不少热心市民的来电,为泉州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言献策。

其中,来自惠安县螺城镇北关社区的施勇民先生,在看了网友们关于大力发扬闽南文化的建议后,也来电为先行区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专门为海丝泉州填词一首,名为《歌唱文都泉州》,以表支持。

“海丝新路提出来,文都泉州登高台,承办亚洲艺术节,海丝起点显风采……”电话中,已经69岁的施勇民为记者朗诵了这首歌词。歌词一共分五段,内容不仅包含南音、高甲戏、木偶戏等传统闽南戏曲,还描绘了泉州各种宗教繁荣共生的景象。

“这首歌词原来是一首方言快板词叫《文都泉州礼赞》,创作初衷是让我们社区幼儿园的孩子们能通过朗诵来了解闽南文化。”施勇民说,“后来经过一位湖南作曲家谱曲,成为一首完整的歌。”

据施勇民介绍,《文都泉州礼赞》还曾获得我省首届“丹桂奖”少儿曲艺大赛儿童组三等奖。电话中,他也为记者演示了这首原创歌曲的旋律,很有闽南歌曲的特色。施勇民认为,泉州的闽南文化要发扬就要注重形式,好的形式会给文化传承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为此施勇民呼吁:“作为泉州人,传播泉州优秀的闽南文化人人有责。希望未来有更多热心专业人士演唱我的歌曲,并通过广场舞等形式传播。”

(来源:泉州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