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9名人大代表联名提议:中心客运站和新车站应抓紧外迁

2015-03-20 07:56: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市区客运中心站周边越来越拥挤,车站是否搬迁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陈起拓 摄)

“《泉州市中心市区客运站场规划》多年前已编制完成,该规划提出将中心市区几个客运站外迁,分别在城市外围建设四个包含公交功能的综合客运站,但该规划迟迟未能得到较好实施。”在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朱启平、许景南、邓泉源、董丰文、阮炳辉、王纯真、施蓬勃、吴志聪、张萍萍等9人联名提出议案,建议加快市中心客运站、新车站的外迁工作。

调查 两站限制城市品位提升

“因为两座客运站,本就不宽的泉秀街交通时常‘上气不接下气’,成为中心市区最堵的一条主干道!”影响交通的畅通,是代表委员们建议两客运站加快外迁的最主要原因。

中心客运站建于2005年,位于泉秀街头。新车站建于上世纪90年代,位于泉秀街尾,两站相距仅2.5公里。来自市汽运公司的数据显示,平峰时,中心客运站日发送客流1.5万人,新车站日发送客流五六千人,高峰期,两站客流量会翻一番。

客运站的客运车辆多,进出泉秀街的社会车辆更多。由于泉秀街是老城区和市行政中心东海片区来往的必经干道之一,随着东海片区的成熟,借道泉秀街通行的车辆越来越多。而泉秀街成熟的写字楼、服务业、创意产业,也使泉秀街出入的车辆十分繁忙。“只有两站外迁,才能有效缓解泉秀街以及新车站所在的另一条道路温陵南路的交通压力。”市人大代表、丰泽区政府区长朱启平说。

影响宜居宜业环境的提升,是市人大代表关注客运站外迁的又一出发点。市人大代表、泉秀街道党工委书记施蓬勃说,两客运站所在的泉秀街头、街尾,商业街、超市、酒店、写字楼、居民区密集,但由于停车设施缺乏,与宜居宜业环境差距不小,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无法招大商,区域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

影响城市做大做强,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建议客运站外迁的长远考虑。市政协委员陈双白很推崇上海虹桥枢纽站集机场、地铁、客运站、公交站为一体的规划理念。“反观我市,福厦动车泉州站在北峰,规划好的动车站交通综合枢纽站迟迟不见建设,不利于城市品位提升。”陈双白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