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32岁男子在家待业10多年 自称在等待机会

2015-03-25 08:44:42 韩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牌调解】

退行阻碍成长 原因多方造成

“聊天时,我注意到他有很多非常夸张的肢体语言。”郑晓森老师认为,阿强的行为,在心理学上属于退行。

这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它是指当人们遇到挫折,会放弃已经学会的应对策略和行为方式,恢复比较幼稚、原始的方式,去满足自己的欲望。它可以表现为对人际交往的冷漠、对职场逃避,也可以是对社会活动的拒绝。

阿强主要表现为对职场的逃避,以应对职场中各种不适应带来的焦虑感。

当我们遇到问题时,正常的应对模式是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些应对技能和策略,才能内化为自身内在的“程式”,这也是人慢慢成熟、完善的一个过程。

阿强的退行性行为,阻碍了他正常发展完善的需求,转变为带有攻击性的言行。如果投射到他人身上,就会想象别人对自己有攻击性。比如阿强面对家人的唠叨,会反抗,甚至会谩骂、殴打母亲。

原因有多方面,家庭教育是最主要因素。阿强成长过程中,父母包办太多。比如学习成绩高低、工作好坏、收入多少等,评价体系都被父母包办了,阿强就失去了“成长”的机会。

家庭关系,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影响。部分父母将气撒在孩子身上,容易使孩子缺乏安全感,从而导致自卑、懦弱,或者走向暴力极端。阿强的父母经常吵架,对孩子打骂,这对他的健康人格形成非常不利。

生活事件的影响也不可或缺。阿强高二辍学,外出务工,因一时适应不了而遭受他人的指责,从而让其产生了“外出工作是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情”的印象,因此会尽量地回避它。

郑老师认为,解决阿强的问题,需要专业的咨询机构帮助。他的问题已经持续十几年,人格发生了改变,并相对稳定。改变需要一个长期、连续的专业帮助。

家人也需要改变对阿强“好吃懒做”的指责,要鼓励他走出去,增加他面对社会的信心。最关键的是,阿强自身也要意识到问题的存在,自我调适。

郑老师建议,现在的父母教育孩子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应尽量让其多尝试、多走出去,哪怕犯错,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同时,对于问题要抱着“早发现、早纠正”的原则,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千万不要有“等孩子大了,自然就好了”的思想误区。

【另一个“阿强”】

一个非典型啃老青年

不工作,在家啃老。阿强,让我们想起了一个人——海都报去年首篇深读人物《一个非典型啃老青年》中的小龙。

23岁的小龙,住在泉州市区,因向母亲索要1000元未果,将母亲反锁家里,多次推打;为了要钱砍伤父亲,逼得父亲写下遗书。小龙的母亲求助海都报,他和丈夫不知道这个曾白白净净讨人喜欢的儿子,最近10年是怎么了。

去年6月30日,经过10天4次与小龙面对面的探访,海都深读第一篇,讲述了一个只靠电脑提供几乎全部生活答案的“啃老青年”。他和阿强有点像。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锋说,小龙身上存在明显的社会功能退化现象,与人脱节,与社会脱节,要改变他,爸妈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这是两个人的痛,更是两个家庭的痛。

针对小龙的情况,两位心理专家提出了4点建议。

在此,只简述四点建议:一、对孩子的教育应该从他“伸手要”开始,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孩子要安慰、要自由、要物质的教育机会;二、给孩子钱不等于给孩子爱,当孩子要时,不妨换一种给予的方式;三、有陪伴才有倾听,有倾听才能“对症下药”;四、你如何与孩子相处,孩子就如何与世界相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