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宝宝保温杯高温消毒后变形 这些材质不耐高温

2015-03-26 14:52:39 谢洛静 李秋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宝宝保温杯高温消毒后变形

专家:PP材质、仿瓷材质均不耐高温,购买日常用品要注意看说明

把PP材质塑料杯放进沸水,不到5分钟就变形

东南网3月26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谢洛静 李秋云 文/图)近日,泉州市民郑女士在市区中闽百汇泉秀店购买了一个婴幼儿专用的杯子,回家用软奶消毒机(120℃)消毒后发现保温杯外盖变形。“产品说明上没写不可高温消毒,这杯子会不会有质量问题?”郑女士担心杯子影响宝宝的健康,立即到店内要求退货。

但超市认为是消费者使用不当导致产品受损,只为郑女士更换了外盖。郑女士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求助。

昨日,海都记者来到中闽百汇泉秀店,看到店内仍在销售该款保温杯。该款保温杯的外包装上,明确标明了产品的材质和使用事项。外包装和说明书上称,该款保温杯的主体材质为不锈钢,而外盖塑料件则为PP材质,可保证99℃的水在6个小时内的保温效果。外包装上还提醒消费者勿将杯子放置于火源等高温处旁,且标明了产品不适用于洗碗机或烘干机。

“产品外包装上已说明不能放置高温处,更何况是放到高温内进行消毒呢?”中闽百汇泉秀店的廖店长表示,产品质量没有问题。“产品说明还有待调整,应该更加明确提出适用的温度范围。”廖店长称,为了让郑女士安心,最终超市将退还118元购买款。

PP材质是否真的不耐高温?昨日,海都记者随机挑选了一个外包装写有PP材质的塑料杯,放入开水中高温消毒。不到5分钟,该塑料杯变形。

黎明职业大学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主任李大刚介绍,PP材质其实就是聚丙烯,是无毒无臭的材质,如果没有沾染上细菌等物品,一般不需要消毒。

“高温会导致PP材质软化。”李老师称,软化温度视材质的形状和大小而异,一般不要超过100℃。据介绍,目前大多数的奶瓶等宝宝用品都有采用PP材质,李老师建议妈妈们在消毒前应看清楚材质,并采用紫外线消毒方式。

□小贴士

这些材质的日用品高温耐受性差

除了PP材质,还有哪些材质的日用品不耐高温呢?

晋江英林中学高中化学老师李泉介绍,在家庭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日用品材质有玻璃、陶瓷和仿瓷餐具。“普通玻璃易碎,而钢化玻璃在周围环境温度突然升高时,也有可能破裂。陶瓷餐具耐高温,但高温下表面会很烫手。”李泉老师提醒,仿瓷餐具表面基本覆盖密胺粉,耐热性比较差,且会释放有害物质,因此不适用沸水煮或洗碗机洗,也不能放进微波炉。

“现在家庭中日常用品使用的材质很多,每种的耐温性能都不大一样。”李大刚表示,市民在购买与使用时,应注意查看产品说明和使用注意事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