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扶持建筑企业转型升级 总产值力争突破510亿元

2015-03-30 10:22: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惠安扶持建筑企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 (记者张文璟 通讯员邱旭伟)今年,惠安县委县政府提出将加速建筑产业集群化发展,奋力开拓市场,加快推进建筑企业转型发展,总产值力争突破510亿元,保持全省建筑之乡领先地位。

加快雕艺文创园建设

今年,惠安县将着力扶持建筑产业发展,打造地域专业特色,依托“中国建筑之乡”和“中国石雕之都”的品牌大力发展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加快惠安雕艺文创园建设,推动石雕向玉雕产业链延伸。

“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引导建筑业与雕艺业两者之间的融合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安在建筑雕艺产业转型升级中,将注重形成建筑装饰、园林古建、城市雕塑、幕墙干挂等上下游产业链,发挥“惠安石雕”和“石雕之都”等品牌叠加效应。

鼓励企业自主创新

科技创新方面,惠安县鼓励广大建筑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注重开发专利技术,着力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鼓励企业加强以资金、技术、市场为纽带的多方主体合作,推进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做大企业规模;此外,惠安县将按照扶优扶强、提高产业集中度的原则,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规模化、集团化发展道路,向工程总承包企业迈进。

扶持企业拓展业务

“做好市场开拓,就是要扶持建筑企业不断拓展自身的业务范围,如向装饰装修、园林古建、公路桥梁、机场码头等领域延伸出去。”今年,惠安县将积极推进建筑企业多元化发展,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还鼓励外出建筑企业总部回归、税源回归。

此外,该县还鼓励建筑企业创新经营理念,经济效益好的企业要敢于介入资本运营,集中投资回报率高、效益好的行业和项目,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创造更为广阔空间,助推企业发展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鼓励建筑企业以传统市场为基点,向中小城市和城镇推进,推进市场覆盖。

培育建筑人才队伍

人才培养方面,惠安县将出台培育建筑产业、雕艺产业人才队伍的扶持措施,建立一支涵盖建筑、雕艺、城市规划、房地产、物业、金融等多学科、专业化、年轻化、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构建教育机构、行业协会、建筑企业培训机制,依托建筑工程技术学校、建筑行业协会开展教育培训,通过教育培训为建筑企业提供各类人才;企业则要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加大对项目经理等技术骨干培养力度,创造条件让素质高的年轻技术管理人员在重要岗位上锻炼。

该县还积极创办农民工业务学校,提升劳务人员的职业素质,注重一线操作人员培训,引导企业建立自有劳务培训基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