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流动人口忙落户 “两个1000”项目送福利

2015-04-10 10:50: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流动人口兑换“积分” 千人享“超市民待遇”》追踪

流动人口忙落户 “两个1000”送福利

核心提示

本月初,晋江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排名情况正式对外公示,排名前1000的流动人口,将可享受购安置房、子女择校入学等“超市民待遇”(详见本报昨日第6版)。安居晋江的梦想就要实现了,不少新晋江人兴奋不已,这几天都忙着到晋江市流动人口落户办理窗口办理落户。一些还没有实现梦想的流动人口,很想知道如何积分成为新晋江人。

□记者 张晓明

走访 来晋拼搏10年 购房梦将实现

8日,记者来到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流动人口落户办理窗口前,聚集着不少前来咨询、办理落户手续的流动人口。

来自甘肃的冯强就是其中一个。他告诉记者,自己来晋江打拼10年了,现在在安海一家机械公司就职,小孩也已经3岁了。“家庭事业都在这了,准备定居晋江。”他说,晋江推出的积分优待实在太诱人了,很庆幸自己的积分入围了前1000名。

来自漳州云霄的陈志全,2008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晋江一家国企上班。此次,他的积分排在第152名。“购房梦终于要圆了!”他难抑心中的激动。

据办理窗口的民警小洪介绍,自4月1日公布积分排名情况后,很多流动人口打来电话咨询落户,目前已有不少人办好了落户手续。

详解 比拼六大指标 购房入学优待

据了解,晋江于2011年在全省率先推行居住证制度,《晋江市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自去年9月推出后就受到广泛关注。晋江版流动人口积分制到底如何操作、有何优待?

如何积分?

设六项指标 按总分排序

《办法》规定,从融入程度、综合素质、发展贡献、社会奉献、杰出表现、行为控制六个方面设置指标,对流动人口实行积分管理。其中,融入程度、综合素质、发展贡献指标各占总分值的30%;社会奉献指标占10%;杰出表现和行为控制指标不占总分值比例。

比如,在融入程度指标上,假设陈先生在晋江居住且办理暂住、居住证共10年,按照每满1年积10分,总计100分;他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实际履行了7年,按照每满1年积5分,连续满5年再积5分,共40分;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5年,按每满1年积5分,共25分。那么,陈先生在这一项中共得165分,因这一指标占比30%,该项最终积49.5分。

又比如综合素质指标,假设陈先生大专毕业(积20分),并取得中级技工资格(积30分),还属于晋江急需的熟练技工(积20分),并获得过1项发明专利(积30分),那么,此项指标共得100分,因占比30%,实际积30分。

杰出表现指标为加分项,行为控制指标为扣分项,直接从总分中增加和扣除。比如陈先生被评为“美丽晋江人”,可加300分,获各级劳模、“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市民”等同样有加分;若受行政、刑事处罚或违反计生政策等,则相应扣分。

最终结果按总分值参与排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