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年轻”企业创新朝气蓬勃 泉港产业转型升级印象

2015-04-16 11:09:04  来源: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港区企业大多“年轻”,石化以外的产业崛起基本上是近年来的事。面对转型升级大潮,该区众多“00后”企业冷静研判形势,迅速调整方向,大胆求变、创新,正闯出一条康庄大道。

□本报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庄子瑜 尤惠艺

食品企业:

逆势而上占市场“高地”

在泉港区,除石化龙头外,第二大产业为粮油食品。2014年,该区的粮油食品产业产值超90亿元。

当前国内食品行业整体增速下降,产业挑战多。“市场需求饱和,倒逼企业向高科技靠拢,生产出更优质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福建天线宝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宝忠说。

挑战面前,天线宝宝“先抑后扬”。作为省科技厅认定的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天线宝宝十分清楚食品市场的“高地”。“保质期比新鲜蛋糕长、口感营养不输新鲜品的糕点,就是当前食品行业空白。”2014年,该企业潜心研发新品,斥资4000万元引进先进的食品设备生产线。

“请尝尝,给我们做下评价。”采访中,指着面前包装、规格新鲜的蜂蜜蛋糕新品,天线宝宝几位高管热情邀约。新品年初面世后,企业信心大增,一扫此前的低调风格,请明星代言产品,到国内各区域推介产品,参加各类食品展销会,迅速将产品推向全国市场。“即便现在不接订单,全国各地经销商打款下订的产品,足够我们生产线24小时不停歇生产3个月了。”王宝忠说。

“危中有机,只要先人一步作出调整,一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已成为泉港多家食品企业的共识。

科技企业:

乘势而上登陆“新三板”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可收获“老树发新芽”;高新技术行业乘势而上,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模式,则能让新树开出新花。

落户泉港区普安工业区的本益科技企业就是后者的典型。2011年买地建厂,2012年底接受上市辅导,2014年底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翻看本益科技的成长履历,不能不感叹新技术的强大。“高档家具的石桌板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因为它耐磨、实用、美观。国内几乎没有石英石生产者做桌板。所以我们花很多时间来开发石英石的玉石系列。”本益科技企业总经理邱接兴说。他举例说,天然大理石中的玛瑙红玉、金墨玉、雪花白玉很漂亮,但在市面上几乎绝版,该公司用特殊的工艺和配方,精准重现了有这三种石纹的石英石。“业界轰动不用说,连土耳其的客商都夸我们本益是神奇的公司!”邱接兴自豪地说。

以科技兴业的本益科技,将新技术优势发挥到极致。该公司还与台湾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全自动的石英石大板生产线。“也就是说,我们不仅卖高端的石英石材板产品,还卖石英石深加工数控设备,这套设备可实现石英石的最大化利用,边角料还能加工成石茶盘、石手镯等。”邱接兴信心满满地表示,将做中国石英石行业的领跑者,2017年实现产值5亿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