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致力打造宜居宜业乡村环境 永春“北大门”美丽蝶变

2015-04-20 10:49: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北大门”的美丽蝶变

嵩溪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重塑永春“北大门”形象。

核心提示

永春县苏坑镇嵩溪村毗邻德化县城,距离泉三高速德化出口仅一公里多。该村借助高速公路贯穿全境的优势,主动接受德化陶瓷产业的辐射,致力于打造干净整洁、生态清新、宜居宜业的乡村环境,与苏坑镇区、嵩山村等串点成线,彰显永春“北大门”的美丽新貌。

□本报记者 彭耕耘 许永华 通讯员 黄丹妮 文/图

统一模式 立面装修 体现闽南特色

记者驱车从泉三高速德化出口下高速后,很快便进入作为永春“北大门”的苏坑镇嵩溪村。只见两侧白墙红砖、风格一致的楼房一路延伸至苏坑镇区,堤萃水清的嵩溪穿村而过,溪畔杜鹃吐艳、绿草如茵,蜿蜒的木栈道通往山冈上的太极殿,这是当地弘扬太极文化的新设施。村中央是一座两叶“佛手茶叶”造型的文体广场,广场上屹立着一根42米高的露天灯柱。冲着这永春最高的露天灯柱,就有不少游客停车拍照留影。

据悉,包括嵩溪村在内,地处交通要道的苏坑镇辖区沿线早期建设缺乏规划,不少还是毛坯房,装修风格多样,广告牌、防盗网等设置随意杂乱,擅自搭建的铁皮屋有碍观瞻。为此,该镇本着既改善镇容村貌又尽量不增加群众负担的原则,对沿线建筑实施外观改造。围绕“白墙红砖,绿树成荫,设施配套,天蓝水清,和谐宁静”的要求,做到了统一风格、统一方案、统一设计、统一实施。

“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对沿线两边的建筑用简约的线条、统一的广告栏和女儿墙勾勒出整齐的立面形象,装饰风格体现闽南特色,凸显自然生态的乡土气息。”苏坑镇党委副书记陈仲铭介绍,在实施立面装修时,还辅以环境整治、绿化美化、人行道铺设、溪岸砌筑、溪流整治、亮化工程建设等项目,经过一阶段的努力,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