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曾林社区:儿患重症母泪流 街坊捐款渡难关

2015-04-27 08:34: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儿患重症母泪流 街坊捐款渡难关

为了省钱给儿子看病,蔡蚕花天天喝地瓜粥。

核心提示

在晋江市灵源街道曾林社区,有一个不幸的家庭,61岁的蔡蚕花19年前丧夫,她与儿子相依为命,然而去年儿子又被查出尿毒症。面对儿子换肾的漫长等待,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蔡蚕花无可奈何。还好,人间有爱,社区居民主动捐款、提供帮助,与这对母子共渡难关。

□记者 张君琳 戴涵琦 实习生 王婉明 文/图

不幸降临 儿子患上重症

曾林社区里,原本矮旧的房子基本翻建成了新楼,唯独蔡蚕花和儿子依旧住在石头危房里。蔡蚕花今年61岁,长年的辛劳让她看起来老了许多。家里陈设简单,36岁的儿子衣柜里除了衣服,就是一排排的药。蔡蚕花看了很心疼,“每天要吃很多药,每个月要去福州检查。去一趟就是一星期,每次带回来的药都要花四五千。”

19年前,蔡蚕花的丈夫因病去世。儿子才17岁,蔡蚕花一人撑起了贫困的家。“不管多苦多累,什么活都去做。”她说,她当过建筑小工,每天扛着几十斤的石条在工地里出入;她压过煤球,各种零工也都去做。儿子初中毕业后,好心的乡亲介绍他到外省打工。蔡蚕花稍稍舒了口气,怎料去年儿子被确诊为尿毒症。那一刻,她眼前一片黑暗,平静的生活再次被打破。

省吃俭用 每月只花100元

接二连三的变故,让家里一贫如洗。蔡蚕花的儿子现在只能靠透析和药物来减轻痛苦,等待肾源做手术。然而换肾的医疗费对这个家庭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

为了给儿子治病,蔡蚕花节俭得不能再节俭,自己一个月的花销还不到100元。她在房前空地种了点果蔬,以节省开支。最近儿子一个人到福州复诊,记者采访时临近午饭时间,蔡蚕花将刨来的一个小地瓜煮成粥。“算上晚饭,可以吃两顿。”她说,有时候她就吃馒头配开水,凑合着也算一顿。

街坊捐款 帮忙渡过难关

高昂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蔡蚕花甚至萌生卖掉房子的念头。还好,人间有爱,就在她带着儿子远赴福州、湖南看病期间,社区里的好心人自发筹款,你五百我一千,一位乡亲甚至捐了10万元。说起这些,蔡蚕花热泪盈眶,“要不是有这些好心人,我都不知道要怎么办。”

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丽秀是蔡蚕花的邻居。她回忆,几年前,社区就积极帮这对母子申请各级部门的补贴、慈善机构的补助,去年还为他们办了低保,缓解他们家庭的困难。2007年社区办公场所迁新址后,蔡蚕花还被聘为保洁员。

得到了别人的帮助,蔡蚕花也去帮助别人。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工作了,谁家中的老人生活不便,她都会主动去陪伴和照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