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港峰前村:因地制宜 打造宜居滨海田园村

2015-04-29 10:39: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因地制宜 营造田园好风光

“以前走在路上,遇到下雨天很不方便,现在道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溪流畅通洁净!”70多岁的村民刘阿伯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峰前村不仅是“海村”,还有很漂亮的田园风光,现在房前屋后都种上了绿化树。在这个2240人的村庄中,种植了5000多株香樟、三角梅、木棉等。

1公里长的村道将村庄隔成南北两部分,路旁是一片田地。田地里,每家每户都拥有一个地块,在峰前村的规划里,这里是田园风光区。“你们看,雏形出来了。”在刘坤忠的带领下,记者从溪畔的田园入口步入。一条用旧石板材铺成的道路上,每隔二三十米就有一块板材印有二十四节气诗。田地靠村道一侧有几口偌大的机耕井,田园自然风光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口井面积达上百平方米,深四五米,现在环井铺筑了石路栈道,井边砌起了护栏。

刘坤忠说,按照规划图,机耕井边还要修廊道。而井周围的数百亩田地,将在不久的将来开发农业休闲游,种上向日葵、油菜花或草莓等。“村里提供种子由村民自行耕种,到时收益归村民。”

海滨新村 恍如城中别墅区

给宾客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峰前村的“新村”。村里建起一排排整齐、外观统一的楼房,走进这个当地人口中的“新村”,有种到了城里别墅区的感觉。

早在2005年,峰前村就在靠近海滩的杂地上,规划了这片占地35亩的“新村”,用以集中安置困难户和一些危房户。目前盖好这80多幢楼房,每幢有三四层,装修虽由村民自行做主,但外观和风格相近,看起来非常清新。庭院边,村民们种植着由村里统一提供的盆栽、花草。“新村”整洁有序,甚至看不到猪圈、鸡鸭圈。原来,村里拆除了30多间猪圈鸡圈、150多座碉堡式旱厕,对“新村”家禽实行集体圈养。

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的峰前村,不仅令周边村庄村民艳羡,也收获了沉甸甸的集体荣誉:峰前村先后获得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08—2010年度和2011—2013年度泉州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对于峰前村的未来,村民们信心满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