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海在晋江率先推行“河长制” 整治河流污染

2015-05-18 08:58:27 阙杨娜 周冬 秦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海在晋江率先推行“河长制”

东南网5月18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阙杨娜 周冬 秦越)日前,晋江安海镇一位副镇长接到了工业污染整治组反馈给她的情况:坝头溪存在养猪场。作为这条流域的河长,她立即通知农业污染整治组。经调查发现,该养猪场位于坝头溪菌柄村段,存栏生猪170头,属新增农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整治组当场责令这家小型养猪场退出。经持续跟踪监管,截至目前,生猪存栏剩100头,且已明确全面退出时限。

此次行动能够如此迅速,得益于安海镇的“河长制”。目前,安海的这一制度已经在晋江全市率先全面推行。

据悉,此次安海列入整治范围的流域包括坝头溪、鸿江河道、可慕溪、加塘溪等9条河流,分别由镇领导担任镇级河长,流经村(居)委会主任担任河段长。

今年4月27日,晋江市生态办下发【2015】1号文,转发《安海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海镇河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相关镇街、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学习借鉴,全面推进晋江水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作。

现状:河流多 污染严重

流域治理迫在眉睫

河流多、污染严重,是当前安海流域存在的严峻情况。

坝头溪是安海镇境内最大河流,全长约11公里,流域面积42.3平方公里,流经永和、安海两镇,涉及安海镇坝头村、后林村、上垵村、菌柄村、梧埭村,于华达桥上游300米处与加塘溪汇合注入鸿江主河道。

不久前,记者来到坝头溪上宅桥段。该河段刚好是永和镇和安海镇的交界处,由于刚下过大雨,河面呈黑色,水中漂浮着一些垃圾。

安海镇生态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坝头溪不仅是列入镇“河长制”治理的流域之一,也是晋江14条生态流域整治之一。为了更加彻底地整治工业污染源,安海镇和永和镇联合晋江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开展交叉执法行动。与此同时,该河段每10天进行一次水样监测,通过数据及时发现问题。

而在坝头溪的菌柄村富美桥河段,流域污染的状况有所缓解。此前漂浮着黄色带油的河面已不复存在,河水已经慢慢变绿,只是空气中依然有股刺鼻的味道。

“工业污染屡禁不绝,生活污染处理设施规划建设滞后,多头管理但分工不明、合力不强、问责不力,这些是流域治理的共性问题,也是整治工作的重难点。‘河长制’就是我们正视这些重难点,下决心推进标本兼治的破解之策。”安海镇镇长唐春晓表示,安海镇域的河道整治迫在眉睫,“河长制”实施后,河长和河段长挑起责任,镇村联手形成治理合力。

据悉,河长是包干河流保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协调各专项整治组工作开展,负责督导相关单位和河段长履行职责;协调河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解决上下游之间纠纷;组织开展辖区内河流调查建档、河流管养、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安全隐患整顿及应急处置、联合执法等工作任务。

河段长则是各村(社区)包干河流保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协调河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组织整改包干河流突出问题,对水环境应急事件进行处置。同时,定期开展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河长。

举措:下设八个专项整治组

形成流域网格化管理机制

那么,“河长制”如何具体开展工作?

记者了解到,“河长制”由安海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各相关镇直部门根据职责挑起“大梁”,并设工业污染整治、农业污染整治、拦污截污、河道整治、流域绿化、环卫保洁、拆除违建、征地等8个专项整治组。

“水清、鱼现,好怀念小时候游泳、垂钓的那情景。”安海镇曾埭村黄先生的话道出了大家对流域整治的那份期盼。安海镇党委、政府也意识到,抓好污染源治理就是流域整治的核心问题。

侯厝溪河道位于安海镇区西侧,起点为安海镇侯厝村,流经型厝村、子江中学、西垵村、水心亭、安平车站,最终汇入鸿江河道,是安海镇域五大主要溪流之一。当前,侯厝溪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子江中学那段,“因为没有截污管网,四五千名学生所产生的生活废水全往河道排放。”安海镇生态办工作人员解释道。

“对症下药”,铺设截污管网,从源头上解决生活污染源成了整治该流域的最关键“药方”。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流域的市政截污管网有望在年底全部完成。

“安海的‘河长制’治理,在领导架构上,通过镇村联合,形成一股合力,也让每条流域的治理有个‘领头羊’。同时,各相关镇直部门根据自己的职责进行分工,通过设立专项整治小组,使得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不仅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还发动全民参与。”晋江市生态办负责人表示,这种条块结合的治理模式,强化了要素保障,能让流域治理的执法力度、监督力度大幅提升,建立起流域网格化管理机制,有力推动镇域流域整治,是值得学习借鉴的。

“通过努力,使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采砂、乱截流等‘四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突发水环境事件得以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推动跨境流域整治,建立流域网格化管理机制,使河流断面水质、水生态、水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生态’。”安海镇党委书记李志强表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