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爸爸去世妈妈改嫁 晋江11岁女孩有“爱心妈妈”

2015-05-27 10:18:4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父去世母改嫁 11岁女孩有“爱心妈妈”

小女孩和她的“爱心妈妈”

“知识能改变命运,上学对我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我希望能通过上学来改变我的命运,让我的爷爷奶奶不要这么辛苦,这也是我唯一的出路。”说这句话的小女孩佳宜今年11岁,住在晋江磁灶镇洋宅村,几年前爸爸去世,母亲改嫁,她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艰辛度日。但让小佳宜高兴的是,她现在有了一个爱心妈妈。

□早报记者 李心雨 罗则明 苏勇 文/图

他年已古稀 辛苦抚养小孙女

走进佳宜的家,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空空的屋子,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勤劳的奶奶一早就出去做工了,佳宜的爷爷今年70岁,有严重的关节痛,平日的收入都是靠摩的拉客得来的,奶奶也已70岁,每天都去厂里做工。

佳宜的爷爷说,老伴一周7天都不会休息,就为了多赚点钱。佳宜今年才11岁,他们老两口身体都不好,不知道能不能撑到孩子成人的那一天。老人说,幸亏村里和镇上都对自己家特别照顾,除了帮忙办了低保外,学校还减免了孩子一些学费,这些都让自己很感动,只有让孩子好好学习。

她年仅11岁 相信读书可改变命运

年幼的佳宜过早饱尝了生活的艰辛和痛苦,但她却表现得很乐观很坚强,并且非常懂事。每天完成作业后,都会帮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三好生、优秀少先队员……在家中的墙上,满墙都是佳宜的奖状。在佳宜房间的墙上,摆着过世父亲的照片,一提起父亲,小小的她低头不语,难过的表情令人心疼。“想爸爸的时候就看看相片,过年的时候最想,为什么他们不能陪我过年……”

在佳宜的书桌上,有一个盒子。佳宜说,那是“爱心妈妈”送的,里面都是她写给自己的话,佳宜也画了一幅画送给“爱心妈妈”,“画面里有云彩、太阳、寓意就是挫折会让以后的人生更加灿烂。”

她有一个儿子 还当了“爱心妈妈”

佳宜口中的“爱心妈妈”叫钟岚,在晋江市检察院工作,2014年7月在晋江市妇女联合会、晋江市民政局开展“爱在我家”帮扶困境儿童的活动中,认养了佳宜。如今,钟岚自己有个10岁的儿子,这一年多来,她经常把佳宜带到了家中,和自己的儿子一起成长。

“第一次的见面非常忐忑,我只从资料中得知她是一个没有父母的孩子,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今年五年级,照片上的她有些拘谨。”钟岚说。为了更多地了解“爱心宝贝”,她去了女孩家了解她的生长环境、性情等等。

钟岚买了四大名著送给佳宜,并给她写信。 钟岚说, 写信是很好的方法,因为自己曾经也是一个女孩,也曾经烦恼过,无助过,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和对世界的看法通过信件与人分享。半年的通信时间让佳宜的作文有了很大的提高。钟岚说,佳宜很懂事,以后她会一直陪着佳宜一起成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