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创业热潮风起云涌 晋江“老板”突破10万人

2015-06-01 10:39: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拥有合法身份的老板突破10万人了!据晋江市场监管部门最新统计,目前晋江拥有市场主体总量首次突破10万户大关,比去年增加10.95%,其中内资企业31420家、外资企业2113家、个体工商户68678家。

准入门槛降低引爆全民创业热潮

“创业成功了是机会,失败了就是青春,当然得试试。”刚刚大学毕业就投身创业热潮的小柯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在晋江创业门槛这么低,注册资本没有最低限额,还可以认缴。”

小柯是青阳人,她打算开一家手工酸奶和蛋糕DIY的主题店,如果销路好准备叫上同学一起开连锁店,所以她直接注册了公司。

晋江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小林每天一上班就开始忙碌:“现在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平均20分钟一个预约件。”

据悉,晋江实施“三证合一”制度以后,市民创业只需要提交一份材料,5个工作日就能领到包含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三个证号的证照,不需要再跑多个部门了。

据统计,晋江今年以来共新增市场主体10696家,比增18.29%,其中内资企业2654家、外资企业25家、个体户8017户。

商圈扩张成就创业集中区

“以前我们晋江人逛街购物和吃饭都爱去泉州,现在晋江家门口就有万达、宝龙、SM广场、阳光广场这些大型商业广场,还有五店市、万利夜市小吃街,再也不用费力跑泉州了。”梅岭街道退休干部老黄说起来一脸自豪。

随着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带来城市商圈的加速扩张,除了老商圈阳光广场,还新增了万达、SM广场、宝龙、福隆等新生态商圈,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涌入新商圈及其周边。乡镇一级也加快了城镇化步伐,安海上悦城、金井滨海新城等镇级商圈也不断壮大。

据不完全统计,晋江市镇两级商圈的繁荣,吸引了超过5000户的创业主体进驻,成为拉动城乡居民消费的新引擎。

“退二进三”带来服务业井喷

“近年来,我们的‘退二进三’政策慢慢显现出效果。对于进入广告业、文化创业产业等阳光第三产业的,我们通过财政奖励及配套建设的倾斜,吸引外部资本和本地民间资本进入,制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转移了传统产业的部分过剩产能。”晋江市场监管部门分析说。

2011年以来,晋江的第三产业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每年新设立的市场主体超过80%为第三产业。其中2014年第三产业新增18501户,2015年前五个月第三产业新增8500户,呈现井喷态势。

在新设的第三产业主体中,批发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类别排名靠前,“退二进三”趋势明显加快。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黄福星 洪文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