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厦沙高速德化段推行和谐征迁法 创下“三零”记录

2015-06-12 10:47: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零上访 零障碍 零阻工

厦沙高速德化段推行和谐征迁法,创下“三零”记录

良好的征迁工作,创造了无障碍施工环境。截至目前,厦沙高速德化段施工和投资超序时进度。

核心提示

“走南闯北修了几十年路,从来没有遇到这样好的施工环境,过去在很多地方施工,都是施工单位去求指挥部帮助解决问题,而在德化,是地方党政、指挥部主动上门关心,帮助排忧解难”。

这样一段感慨的话语,出自厦沙高速德化段一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在今年年初到4月底的短短120天里,厦沙高速德化段完成土地征收5200多亩,拆迁房屋224座,发放安征迁补偿款3.05亿元,完成安征迁任务的96%,创造了“零上访”、“零障碍”、“零阻工”的和谐征迁泉州记录。

这一切是怎么做到的?

□本报记者 孙灿芬 文/图

公 一个政策一个标准一个口径一视同仁

起于泉州市永春县达埔枢纽互通,终于德化县葛坑镇大岭村,厦沙高速公路德化段项目全长73.694公里,征迁工作所涉甚广。调查摸底显示,具体涉及8个乡镇26个建制村,需征地5500多亩、拆除房屋12万余平方米、迁移“三杆”及管线320多公里。

征迁难,天下第一难。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德化高度重视。2014年12月19日,项目下达开工令。但在此前的4个月,相关征迁已经提前启动——从去年8月开始,沿线乡镇人员就深入到田间地头摸底调查、清点登记,并做好现场拍摄取证工作,防止突击抢种、抢栽和抢建等行为,开启了“公”字当头、和谐征迁的序幕。

“公”,具体而言,就是公开、公平和公正。

公开,在厦沙高速征迁过程中,德化始终坚持“六公开,两监督”,即征收土地及房屋安置补偿实施方案公开,被征收房屋建筑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及附属物数量公开,被征收人常住户口情况公开,被征收房屋成新度和装修程度公开,被征收人选择安置用地顺序公开,被征收人安置情况公开,确保各环节都在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下,在阳光下进行,杜绝暗箱操作。

公平,明确了“四个一”准则,即一个政策、一个标准、一个口径、一视同仁。即使是在最后环节的补偿款发放上,也采取统一发放存折的形式,由银行转账支付,确保款项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做到一次到位。

公正,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依法制订工作方案、依法确认安置对象、依法确定补偿标准、依法开展征地工作,确保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依法依规,不偏不倚。

正是这样,被征迁群众最为关心的“是否公平、合理补偿”问题迎刃而解,“无一上访、无一拒拆、无一诉讼”在厦沙高速德化段由理想落入到现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