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城市建设 > 正文

今年泉州计划投建自行车租赁点等41个市政项目

2015-06-19 10:41: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1个项目让城市更靓丽多姿

滨海公园将建成市区利用再生水浇灌绿地的首个示范点 (陈起拓 摄)

夏日,热浪滚滚,却是施工黄金季节。这不,一批市政建设项目近期相继开工或紧张续建中。记者从市市政公用部门得知,今年泉州市计划投建滨海公园再生水利用、中心市区沿江两岸夜景提升、自行车绿道建设等41个市政项目。这些项目将让中心市区城市面貌更加靓丽。

□本报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刘继明

滨海公园灌溉 试点再生水利用

在中心市区,除山体公园外,最大的绿地公园就是滨海公园,面积达700亩。按一年每平方米绿地使用0.5—0.8吨水灌溉计算,每年滨海公园需要浇灌350吨—560吨的自来水。今年,泉州市计划实施滨海公园尾水回用管网改造工程,将该公园建成市区利用再生水浇灌绿地的首个示范点。

市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滨海公园将利用附近的东海污水处理厂处理合格后的水浇灌绿地,当前正在抓紧项目的前项工作。“我们设想先寻找污水处理厂设在滨海公园临海处的排水口。顺利找到排水口后,将在排水口旁建一个蓄水池、加压泵站,再配备简易的盐水检测设备。确保水质达标后,就投入绿地浇灌。”

市区沿江两岸 照明带将“点亮”

年底前,晋江、洛阳江两岸建筑将呈现迷人夜景,“光明城”名副其实。

根据设计,中心市区沿江两岸的照明带为首期工程,从黄龙大桥段绵延至洛阳桥段,有数公里长,计划今年开工建设。目前,工程设计方案已经初步完成。

除沿江堤岸和两侧主要建筑立面外,顺济新桥、泉州大桥、刺桐大桥、后渚大桥4座跨江大桥将全线点亮。其中,顺济新桥将通过LED技术及联动控制等照明手法,展现绿色文化、古代文化、现代城市等主题的内容。届时,市民站在江岸可欣赏到刺桐花开、潮涨潮落、海上丝绸之路等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美不胜收的光彩图案。

今后,高速公路通道及丰泽街、刺桐路、田安路、津淮街等现状夜景也将有所提升。

今年争取投用2624辆公共自行车

借助公共自行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是泉州市力推的一项民生工程。

今年,泉州市将争取完成82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建设,投入自行车2624辆,并试运行。从今后几年的建设目标看,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项目(一期工程)将建设410个租赁场站,投入1.312万辆公共自行车以及相关配套设施。

年底前市区将多3处人行通道

在车水马龙的繁华街路上,设置专门的人行通道可有效提高通行效率。今年年底,市区将多3处这样的通道,分别位于泉秀街与田安路交叉口、宝洲街浦西万达前、九一街与温陵路交叉口等。

栏杆偏低,是市区不少内沟河存在的一个不足。为确保安全,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今年还将对东环城河、破腹沟、田淮渠、西低渠等4条内沟河共计7.68公里长的栏杆进行加高改造。

该管理处负责的市政建设项目还有:宝洲街(城雕环岛至泉秀东街)沥青罩面工程、沉洲二期滞洪区至法石段排洪渠、古城及东片区自行车绿道工程等。

加快推进垃圾处理产业园建设

无害化、分类处理城市垃圾是必然趋势。

环卫部门将加快推进泉州中心市区垃圾处理产业园的建设。据悉,该项目规模为:垃圾焚烧发电一期日处理垃圾1200吨,目前中心市区日产生垃圾1000吨左右。同时配套垃圾焚烧的飞灰填埋处理场、炉渣再生利用厂及垃圾分类场所等。今年将力争完成项目选址定点以及其他前期工作。

东海片区将建成2处环卫公寓

今年,市环卫处将在东海片区续建东梅、北星两个垃圾中转站。这些转运站转运能力均为60吨/天。在中转站的二、三楼,将配套建设每层800多平方米的环卫公寓,同步建设环卫停车场及压缩转运设备。项目已于去年年底开工,今年续建完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