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将推行自行车租赁 鼓励社会资本参建立体停车场

2015-03-19 08:55:28 海都两会报道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方人士共议泉州市区停车难题

东南网3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两会报道组)近年来,泉州一直在加大停车场建设,但停车还是难。

昨日,泉州市人大代表、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魏坚,泉州市政协委员、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吕国荣,泉州市规划局市政科科长张文杰,泉州交巡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蒋国栋,泉州交巡警支队停车办民警黄连躬,梅山社区书记吴淑华,共同聚焦“停车难”,在问题症结、破解方法、规范管理等方面,出谋划策,呼吁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停车场的同时,大力发展公交,尽快将自行车租赁做起来,同时倡导市民健康出行。

问症结

老城区规划跟不上车辆增速是主因

魏坚:去年我做过一次调查,泉州全市共拥有机动车数量2479971辆,中心城区有176349辆,但中心城区停车位却只有39309个,百辆机动车停车位指标仅为23.8,停车位严重缺乏!为何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首先,我认为是城市规划上的缺失,前瞻性和科学性不足,划建设车位远远不够,旧城区缺少停车位,大型商场没有地下停车场;其次,车辆数量剧增,如今基本上是一户多车,停车位的数量远远赶不上车的数量;再次,一些小区和单位宁愿将停车位闲置,也不愿意对外开放,很大程度上也影响到停车;最后,城区道路小,路面不通畅等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民停车。

张文杰:谈到这话题,先说一下近年来泉州停车位规划。目前泉州新区建设,停车位的配置有专门的配建指标,且算是较高的。比如说,住宅小区每100平方米,要求配0.8个车位;100~140平方米,配建1个,140平方米以上,则配套1.5个,同时,一些公共场所也有专门的停车位配套指标。2011年至2013年,中心市区已批7万多个停车位,这些停车位有的已建,有的在建或未建。总体而言,新区不存在拥堵的问题。

停车难,主要集中在古城东西片区,这是历史欠账问题。之所以堵,是因为一些早期小区或公共场所建设时,并未想到近年来车流量增长速度会这么快。再者,古城小,公交又不发达,1公里没解决。比如,古城东片区的东涂片区,要走约15分钟才能到达公交站点,于是周边住户便会考虑小车代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