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15名泉州市政协委员上台发言 聚焦民生热点

2015-03-19 07:51:4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助力泉州经济逆势上扬;塑造泉州地方特色建筑景观风貌;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昨天上午,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15名市政协委员依次上台,围绕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城乡管理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等话题,作了精彩发言。

尽管今年的政协大会发言,每位市政协委员的发言时间不超过8分钟,却精彩纷呈,其中不乏事关民生的焦点热点,在此早报对部分大会发言进行摘登。

□早报记者 林福龙 李波玲

[关键词] 金融服务

“可借鉴他国城镇化融资经验,依据市情更好地发挥泉州金改区的政策红利作用,创新多元化的新型城镇化融资机制。”市政协副主席、台盟泉州市委员会主委骆沙鸣称,要把财政纳税作为城镇化融资的一个渠道。

骆沙鸣建议,推广使用政府与社会民间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同时加快财税体制和投融资机制的改革。“应加快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保障性住房融资机制创新,吸引科技人才、科技项目、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到城镇来,大力发展泉州农村普惠金融。”

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的一项重要内容,民间资金在资本市场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推动借贷利率市场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吸引民间资金投资实体经济。”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泉州市委员会常委黄晓良说,在鼓励民间资金参与各行业投融资建设及多渠道投资金融领域时,还应加大银行金融产品的推介力度。“组建民间融资登记中心,建设好民间金融权益保障体系和人才培育机制。”

[关键词] 城乡建设

当前泉州市土地流转面临着诸多问题,市政协委员、石狮市种子管理站站长李培德提出,要积极稳妥引导土地流转,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标准合同文本,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创新土地流转形式。李培德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要防止土地过度集中,应及时把握泉州市列入全国“金改区”的时机,积极探索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

泉州作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必要通过对建筑设计的控制与引导,塑造泉州地方特色建筑景观风貌。“应重视泉州传统建筑元素的提取精炼和发展运用。”市政协委员洪伟民提出,应对建筑色彩、建筑风格、建筑屋顶及裙房立面加强引导控制。

[关键词] 生态环保

如何优化泉州市农村生态环境?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泉州市委员会副主委肖惠中认为,除了着力循环农业建设的重点领域如种植业、畜牧业和林业等,更要依靠科技发展现代化农业实现循环农业。

“通过调动广大农民主体的环保积极性,可营造珍爱环境的良好氛围。”肖惠中建议,可引导建立“绿十字”组织,倡导环境保护。市政协委员张飞鹏代表泉港区政协发言时提出,首先要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尽快制定园区及环保隔离带居民搬迁安置专项规划;其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严格项目环境准入,强化环境监测管理,提升生态工程品位。“应切实深化污染减排工作,解决民生环境问题。”

[关键词] 文化保护

“打造‘海丝’文化城市品牌,建设‘海丝’文化生态城市。”这是市政协委员、民盟泉州市委员会文化综合支部主委孙亚宏发言时提出的。孙亚宏认为,应切实领会“一带一路”的战略意图,建好“海丝”泉州先行区。他建议,应在泉州设立“海丝”城盟总部,以促进“海丝”城市经贸合作。

泉州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展文化产业的优势。茶文化、陶瓷文化、雕艺文化等各项文化产业百花齐放,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渐完善。现如今,传统产业面临着愈加严峻的挑战,因此纷纷进军文化产业,以文化产业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但是,泉州的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亦存在着一些问题。

“应培育具有本土特色的优势文化品牌。”为了更好地发展泉州的文化产业,市政协委员黄耿耿代表丰泽区政协发言时表示,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应加大对民营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同时加大文化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