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6乡镇现红火蚁多人被咬 部门免费发药灭杀

2015-06-28 08:47: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惠安6乡镇现红火蚁 部门免费发药灭杀

5月31日,在惠安螺阳镇下埔村,田间地头很容易找到这种疑似红火蚁的巢穴。

核心提示

近段时间,惠安黄塘、螺阳等多个乡镇的村民反映称,今年开春后田间地头冒出不少红蚂蚁,一些农民在劳作时被咬伤后,轻则伤口起泡化脓,重则引起过敏反应。惠安农业部门经过现场调查,确认此类蚂蚁为危害性极大的外侵物种红火蚁,并于近日统一采购药物,组织村民施药灭杀。专家提醒,红火蚁毒性大,被咬伤后有严重反应者,必须尽快就医。

□记者 许文龙 文/图

走访 百米路段五六个蚁穴

5月31日,记者来到惠安螺阳镇下埔村走访。在村民叶老伯的带领下,记者沿着村里的一处铁路轨道,很快就在铁轨旁发现了一处高于地面微微隆起的蚁丘。整个蚁丘呈褐红色,表面土壤十分稀松,有数不清的小孔洞,却看不到一只蚂蚁的踪迹。

“这样的蚁穴随处可见,里面都是会咬人的蚂蚁。”叶老伯说着,挥动手中的铁锹,轻轻地破开蚁穴,瞬间从里面涌出成百上千只红色小蚂蚁,四处乱窜,看起来让人头皮发麻。从外观看,该红色蚂蚁疑似红火蚁。记者沿着铁轨走了不到百米,就发现五六个这样的蚁穴。

村民苏阿婆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去田里干活时,双脚就被此类蚂蚁咬到,当场红肿发痒。回家后她赶紧拿出皮炎平等药物涂抹伤口,症状才稍微减轻,但脚背处的两三处伤口至今还红肿着。“这还算好的了。”阿婆表示,有的村民被咬到甚至出现过敏反应,到村里卫生所输液治疗后才好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