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群策群力 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

2015-07-02 17:26: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群策群力 形成合力

确保村级组织 换届选举平稳有序

今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村党组织、村委会等村级组织任期届满。根据省委、市委和区党工委部署要求,5月底前将基本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各项准备工作;7月底前基本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9月底前基本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村“两委”班子考核、离任审计、人员协商等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为全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开了个好头。

早谋划 早摸排 早宣传

针对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台商区党群工作部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早谋划:结合百日攻坚、基层组织调研、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等,台商区深入开展“三个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掌握4个乡镇78个行政村村级班子建设情况,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热难点问题。

早摸排:强化组织领导、工作推进、责任落实“三到位”,切实推进难点村整顿转化,筑牢后进村换届工作基础。坚持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推进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各乡镇结合实际,逐村制定整顿转化工作方案,明确整顿建设的工作目标、重点内容、具体措施和进度安排等;及时选拔1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下派8名干部驻村帮扶,加强业务指导。

早宣传: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送短信微信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新区开发建设目标任务,倡导适应新区城市建设需要的选人导向;宣传村干部待遇保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宣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政策法规,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搞好换届选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民主法制观念和权利义务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加强指导 建立机构 确保平稳开展

下一步,台商区将建立区镇两级领导挂点联系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制度,保障换届选举工作持续开展。每位党员区领导挂钩联系1个乡镇或1个难点村,加强对所联系单位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同时,建立健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换届工作消极应付、领导指导不力和对违法违纪行为查处不力的,要追究相关责任。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会议后,台商区将编印《泉州台商投资区2015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手册》,举办村级换届选举骨干培训班,着重对区直有关部门人员,乡镇、村两级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帮助熟悉掌握政策法规,提高工作水平。区里将成立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村民委员会选举指导组,并抽调熟悉农村工作的同志组成巡回督查组。同时,积极开展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候选人推荐工作,拓宽选人渠道,放宽准入门槛。

区党群工作部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负有牵头抓总的职责,将按照区党工委的统一部署,加强协调指导,统筹抓好村级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并负责做好宣传发动和舆论引导工作;区民生保障局是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村委会换届的方案制定和组织实施;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负责换届前的村级财务审计;区公安分局负责维护换届选举工作秩序,维护安定稳定;区财政局负责落实选举工作经费;区综治办负责受理选举过程中的群众来信来访,对典型案例进行调查。

□本报记者 游怡冰 杨婷婷 通讯员 庄智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