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开发区> 开发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开发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07-03 17:46: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3日讯 近年来,泉州开发区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上重要位置,抓住非公企业这一重点和特色,通过抓宣传教育、抓主题活动、抓先进典型、抓文明创建,做到“有灵魂”、“有活力”、“有榜样”、“有结合”,努力在全区叫响“三个倡导”24个字,在全区上下营造和谐创业氛围。

坚持以文化人,抓宣传教育“有灵魂”

泉州开发区坚持价值引领,强化公民道德教育,注重价值理念养成,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在点上,开展集中宣讲活动。举办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把参学对象扩大到区直机关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在管委会办公楼大会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宣讲活动;以3个党建片区为单位,依托3 个非公党校教育基地,先后开展3场次集中宣讲活动,参加干部员工达4000多人,党员干部员工参学率达到100%。

在线上,分不同层面强化教育。在机关干部层面,结合“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开展2场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并组织到东山县谷文昌纪念馆参观,学习谷文昌先进事迹,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在非公企业人员层面,结合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工商联常委会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开展“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大家谈”座谈沙龙活动,引导非公业主结合创业发展的经历忆成长、话梦想、讲贡献。举办“青春梦?中国梦”优秀企业青年代表座谈会,围绕“中国梦”,讲述自身成长的体会,激发创业热情。同时,在企业员工中经常开展各种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活动,举行公民道德日、企业文化活动月等活动,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员工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

在面上,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向全区发出“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倡议书,在区内各主干道、各健身公园、长途汽车站、露天广场、电梯楼道等公共场所,通过广泛设置 “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遵德守礼提示牌,张贴“中国梦”、“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画等,让人们耳濡目染、受到熏陶。在各厂区宣传栏、厂报厂刊等也开辟专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在全区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依托东南网开发区频道,开辟学习宣传专栏,组织开展“我们的价值观知识竞答”活动,进一步拓宽教育空间,带动整个学习教育活动自上而下迅速开展起来。

坚持实践养成,抓主题活动“有活力”

泉州开发区广泛开展“最美开发区人”系列主题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承办泉州市推进道德讲堂建设现场观摩会,开设开发区道德讲堂总堂,每季度由区内各省、市文明单位轮流承办。去年来,已先后举办10期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在九牧王、安记、奔狼等规模较大、人数较多的企业开设道德讲堂,邀请区内各级劳动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和岗位标兵等先进人物进行现身说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增强教育实效。

去年国庆节前后,在全区各部门、单位、企业和学校中开展升国旗仪式活动,举办“迎国庆、唱赞歌”歌唱比赛活动。在非公企业中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电影宣传周活动,举办露天电影巡映,企业内部职工电影展播活动。在孵化基地广场举办“欢乐泉州”走进泉州开发区——泉州市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文艺演出活动,大力唱响时代主旋律,激发爱国主义情感。

以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为主题,邀请市摄影协会相关人员、泉州开发区摄影爱好者在区内进行摄影采风活动,邀请一批在书法、绘画等方面较有造诣的人士,围绕“三个倡导”24个字,自行拟定现场书写内容,现场进行书画创作,并将优秀作品统一制作组织展览,分批次区内组织干部员工参观,切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提神醒脑,引领思想主流。四是开展诚信企业创建活动。强化“诚信开发区”宣传教育,在全区企业中深入开展“诚敬做产品”活动,会同食药分局、工商局等单位开展“信用建设示范行动”,共签承诺书,加大打假治劣力度,创建诚信企业。召开民营企业按月足额发放工资承诺大会,在全市率先推行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95%以上企业签订了集体工资合同。引导企业树立诚信生产、诚信经营理念,塑造企业良好的社会认可度和品牌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